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濟南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努力辦好“家門口”的學校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4年02月0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山東省濟南市市區租房上學多年后,曉萌的媽媽決定讓孩子回到南部山區仲宮街道的南山實驗小學上學。

  仲宮街道距離濟南市區20多公裡,群山環抱,風景秀美,但也受限於地理位置,教育水平原先並不被當地百姓認可。“我們這裡地處山區,以前幾乎村村辦學校,教育資源分散,水平參差不齊。隨著鄉鎮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教育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南山實驗小學校長王佃貴說。2018年,南山實驗小學建成招生,正是為了解決這一難題。

  打動曉萌媽媽的,首先是實驗小學高標准的硬件設施。學校建有科學探究室、音樂合唱室、國畫書法室、智慧圖書室、陶藝室、創客室、心理咨詢室等20多個功能室。“多媒體設備也都是高標准配備,覆蓋每一個教室,看著比市區的還先進。”決定回來上學前,曉萌媽媽多次到學校參觀。

  最終讓曉萌媽媽下定決心的,還是學校在師資和教學上的投入與創新。實驗小學特別重視特色課程和社團建設,給孩子們創造尋找自己特長的機會,先后開設了體育、藝術、勞動、傳統文化、學科類等五大類20多個校級特色課程和社團,每個社團都有自己的社團章程,固定的活動時間和場所。

  在現有課程、社團基礎上,學校還加強了語文課本劇、數學七巧板、英語情景劇等班級社團建設,幫助學生提升各方面素養。“一入學我就參加了舞蹈社團,雖然平時練習很辛苦,但也讓我更加懂得堅持的重要。”曉萌告訴記者。“原來在市區租房陪讀,不算生活費,光租金一年就要一兩萬元,還佔著一個勞動力。現在村裡的學校,條件好了,再也不用舍近求遠了。”曉萌媽媽感慨。

  如今,南山實驗小學正吸引著越來越多農村娃“回流”,學校也從最初的13個教學班擴展到現在的48個。家長和孩子們用行動投票,見証著這所鄉村學校的美麗蝶變。

  近年來,濟南市統籌推進城鄉教育資源優化配置,教育經費優先保障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通過開展“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專項行動、校長教師交流輪崗、省市級教育強鎮筑基行動等,以“抓均衡、促公平”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家門口”的學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