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嬰幼兒產品買得更安心(來論)

安徽合肥市 梅 麟
2024年02月05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市場上的一些嬰幼兒產品價格偏貴、貨不對板,是不少消費者的共同感受。有些商品原材料不變,僅僅更換“嬰幼兒專用”的“馬甲”就將售價翻倍﹔有些嬰幼兒產品看似滿足了精細化的育兒需求,實則是通過“不買就對不起孩子”等話術制造焦慮情緒、刺激攀比心理﹔更有甚者,打著呵護嬰幼兒健康的幌子,兜售未經檢驗認証的假冒偽劣產品。種種亂象,涉嫌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也與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兒童友好型城市相悖。

  反不正當競爭法明確規定:“經營者不得對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質量、銷售狀況、用戶評價、曾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一旦發現出售嬰幼兒產品的商家虛假宣傳、違規經營,有關部門應及時查處、依法懲處,幫助消費者挽回損失。同時,電商平台應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確保用戶遠離各類虛假宣傳的侵擾,保障用戶獲取真正有用、有價值的知識“干貨”,進而挑選到合心意、高品質的嬰幼兒產品。

  無論廣告做得多麼精彩,最終選擇權在消費者手中。廣大家長在選購嬰幼兒用品時一定要多留心,仔細看看產品包裝上是否有規范的標識、標志和相應的產品標准等信息,重點關注產品營養成分、功能效果等。科學育兒、理性消費、不盲目跟風攀比,才能更好守護孩子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