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復旦成立四大新工科創新學院

面向今年高考生啟動本科招生

2024年02月05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旦成立四大新工科創新學院

面向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上海市先導產業,復旦大學新近宣布成立四大新工科創新學院,分別是——集成電路與微納電子、計算與智能、生物醫藥工程與技術、智能機器人與先進技術學院,並面向今年高考生啟動本科招生。

與此同步,復旦大學“香農計劃”啟動,以進一步助力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香農計劃”將打造未來智能領域的拔尖創新人才試驗區。

四大創新學院2024年計劃招收首批本科生,學生在入校一年后自由選擇,分流進入四大創新學院,學校持續提供優質資源,實行一人一策的培養方案,接軌國際核心課程,匯聚頂尖師資力量,培養領跑國際的高端人工智能領域拔尖人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新工科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副主任王堅認為,“香農計劃”闡釋了面向未來的創新,復旦大學新成立的四大創新學院本質就是面向未來。具有革命性的科技創新不一定是新技術替代舊技術,而是新舊技術疊加,進而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據介紹,四大創新學院面向全國各省份參加高考、符合要求的學生,以“產教融合、科教融匯、育人融通”為特色,著力造就“高精尖新”新工科拔尖創新人才。四大學院在培養模式上將全程實施“本科生導師制”,提升學生科技寫作等核心能力,推動長學制,積極探索“本碩博”貫通培養機制,深化與國際頂尖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合作。

(記者顏維琦、任鵬)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