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北農科院專家赴一線應對雨雪冰凍

2024年02月05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農科院專家赴一線應對雨雪冰凍

4日,記者從湖北省農科院獲悉,1月31日至2月3日,該院組織專家編制發布小麥、油菜、蔬菜、畜禽、果樹、茶葉、中藥材等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技術指導措施11份,並派遣5個專家服務隊185批次1157人次奔赴襄陽、十堰、恩施等17個市州開展科技防災減災工作,實地查清生產現狀,提出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努力減輕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小麥是湖北省的主要夏糧作物,關乎全年糧食生產“第一仗”。該院糧作所小麥栽培團隊實地查看仙桃、潛江多處麥田,仔細研判目前江漢平原小麥苗情,分析此次低溫降雪對小麥生長發育的影響,並指導農戶落實清溝排漬、看苗追肥等田間管理措施。

該院植保土肥所小麥病害團隊赴襄陽市樊城區牛首鎮、太平店鎮,考察小麥在低溫條件下的長勢,並對低溫下小麥病害綜合防控進行現場指導。

寒潮天氣也考驗著農業企業。該院加工所糧食與果蔬加工團隊積極對接麻城菊花加工企業,開展菊花精深加工技術指導,優化低溫條件下菊花加工和貯藏技術要領,降低低溫對產品質量的影響。

該院中藥材所積極對接恩施市新塘鄉黃連生產基地及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中藥材相關企業,指導黃連、獨活、天麻等中藥材田間管理,特別是受損棚架的清理,冬季培土和施肥技術,服務面積200余畝。

2月4日,該院姚明華研究員和華中農業大學張俊紅教授,聯合湖北省蔬菜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冒雪赴武漢東西湖災區指導生產。先后調研多家合作社蔬菜生產情況及受災情況。從東西湖3個企業3000多畝設施蔬菜調研情況來看,超80%蔬菜單棟大棚被大雪壓塌,少數連棟棚也難遭幸免,棚內蔬菜被壓無法採收,對春節蔬菜供應會產生一定影響,專家們正組織力量進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據了解,湖北省農科院、湖北省農業科技創新中心、湖北省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已聯合印發開展科技防災抗災救災行動方案通知。根據當前農業生產的技術需求,成立糧食作物、經濟作物、畜牧獸醫、果樹茶葉、中藥材五支專家服務隊,發動各研究所、相關市州農科院、專家大院超2000人,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加強監測預警、精准指導服務,力爭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記者吳純新 通訊員劉友梅 楊文)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