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對中國有著特別的情感”(我與導師談中國)

高牧洋
2023年11月1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維杜塔教授和家人在山東旅游時留影。
  本文圖片均由作者提供

  高牧洋在俄羅斯留學,他的導師維杜塔·伊蓮娜是一名數字經濟領域專家,曾多次來華交流。不久前,維杜塔·伊蓮娜來中國高校開展學術交流活動,他們還一同去了北京、山東等地旅行。

  維杜塔·伊蓮娜對中國文化和中國數字經濟有著濃厚的興趣,一起聽聽他們的故事。

  

  導師與中國緣分很深

  幾年前,我獲得了國家留學基金委的資助,有幸以公派留學生的身份在俄羅斯莫斯科大學深造,研究數字經濟,並兼任學校數字化轉型研究中心的實習研究員,師從維杜塔·伊蓮娜(Veduta Elena)教授。

  維杜塔教授是俄羅斯在經濟數字化轉型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她擁有獨特的學術觀點和前沿洞見。教授與中國頗有緣分,她的父親是蘇聯時期科學領域的專家、院士,曾培養過多名中國留蘇學子。維杜塔教授告訴我:“我父親多次提起自己很喜歡中國學生,他們聰明、勤奮、認真。受父親影響,我對中國有著特別的情感。”也正因如此,維杜塔教授通過了我的博士生導師申請,帶領我開啟數字經濟研究。

  在平時的工作外,教授對我關懷備至。例如,在俄羅斯節假日期間,她邀請我到家裡吃俄羅斯烤肉,我也借此機會帶了一些自制的中國美食請她品嘗。后來,莫斯科當地舉辦了一些中國音樂、舞蹈類表演,我邀請教授一同觀看,她欣然同意,興味盎然地和我談論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我們還經常就兩國的教育、文化、哲學等問題進行探討,她深入淺出的講解、別具一格的觀點,讓我受益良多。

  我帶導師游中國

  今年上半年,應山東、河南等省份的高校邀請,維杜塔教授踏上了來中國的旅程,就數字經濟領域的發展進行學術交流,我有幸與她同行,既學習了不少專業知識,也做了一回教授的“向導”,帶她走近中國。

  在學術之行開始前,教授說想去北京旅行,我便安排好行程,帶她感受一番中華文化的魅力。我們去參觀了天安門等著名景點,教授連聲感嘆古建筑的庄嚴雄偉。不過,最讓教授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大小胡同。在現代都市的林立高樓間,胡同小巷穿梭其中,展現著獨特的歷史和文化底蘊,教授說:“胡同裡的一磚一瓦都記錄著故事,每條胡同就像是一本厚重的古籍,展現了當地人生活和文化的多樣性,讓人流連忘返。”

  而后,我又帶維杜塔教授去品嘗了中國特色美食。我特地安排了香氣扑鼻的北京烤鴨和麻辣鮮香的四川火鍋,兩種食物都很有特色。教授好奇地問我,這些不同菜肴都在中國的哪些地方受歡迎,為此我做了一番功課,向她簡單介紹了中國八大菜系的來歷、區別,包括各地氣候、習俗等。維杜塔教授說:“原來中國美食背后的餐飲文化歷史如此悠久。下次來的時候,我想試試更多菜系。”

  “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令人矚目”

  在數字經濟學術之行中,我擔任了教授的“翻譯”,同時學到很多專業知識。維杜塔教授參觀了部分企業的智慧工廠和大數據平台,了解了人工智能在各個領域的應用,以及新一代數字技術如何推動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

  和教授談論中,我向她提及政府對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出台的一系列鼓勵和支持政策,這吸引了大量社會資源的參與,共同推動了中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例如山東青島提出重點培育工業互聯網等十大平台經濟生態體系,新發布多個工業賦能場景﹔上海啟動建設數據交易所國際板,探索數據跨境雙向流動新機制﹔安徽提出加快蕪湖數據中心集群建設等。

  維杜塔教授在活動發言時說:“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令人矚目,無論是5G、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還是智能物流、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都走在世界的前列。我認為中國的數字智慧在於其持續的創新精神,它來自對科技的深度理解和應用、對未來的積極擁抱和大膽設想。在全球環境的快速變化下,面對技術挑戰,中國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去適應,並將其轉化為自身發展的動力,這種精神對於世界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維杜塔教授在到訪國內高校時,也與他們達成了校際間數字化轉型的科研合作協議。她說,希望兩國學生多加交流、相互學習,為兩國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友好合作盡一份力。

  這次學術交流,令我感慨萬千。中國的數字智慧帶來的不僅僅是技術的革新,更是社會和經濟模式的轉型,作為一名研究數字經濟的海外學子,我倍感自豪。在今后的研究中,我將與維杜塔教授一起在數字經濟領域繼續做好深度科研,為促進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為國家數字化發展、數字絲路建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莫斯科大學博士生)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