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好農民教育培訓,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11月10日08: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農民教育培訓,助力鄉村振興

在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導下,第五屆全國農民教育培訓發展論壇近日在重慶舉辦,旨在加快構建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體系,推動廣大農民在鄉村全面振興中貢獻更大力量。此次論壇還首次加入了農民體育、數字鄉村、農村金融主題分論壇,探討農業農村人才培養的新路徑,更好服務農民的全面發展和農村的全面進步。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既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也是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必由之路。強國必先強農,強農必先育才,其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培育大量“有文化、愛農村、懂農業、精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因此,扎實推進高素質農民培育改革,才能切實筑牢農業強國人才根基。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為鄉村振興培養一批“土專家”“田秀才”尤為重要。聚焦農業生產經營人才、鄉村公共服務人才、鄉村治理人才和農業農村科技人才等,堅持因材施教,既能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又能增強鄉村振興的內在動力。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須注重教育培訓,培養農村實用型人才,開展相關技能培訓。應樹立創新意識,利用先進技術和互聯網思維,因地制宜利用農村資源、發展農村商機。同時,還要進一步關心關愛鄉村振興人才,為他們的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農民的高素質是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前提。促進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整體提升,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支撐。農民的高素質,有賴於高素質農民隊伍規模持續擴大、高素質農民隊伍結構持續改善、高素質農民產業水平持續提升、高素質農民參與鄉村治理持續深入、高素質農民示范帶動能力持續增強。緊緊圍繞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戰略部署,大力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創新培育模式和路徑,積極推進農民職業教育,靈活開展科技普及和實用技術培訓,積極做好教育培訓支撐保障,培養高素質農民,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效人才支撐。

如今,教育與培訓已成為人才培養的終身課題。應進一步鞏固農民教育培訓基礎支撐,統籌農民教育培訓項目和資源,匯聚多方力量,為農民教育培訓高質量發展搭好平台。高素質農民培育是一項系統化工程,應整合產教政企育人優勢,形成多主體聯動育人生態。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整合農民訴求、鄉村需求、國家要求,精准定位培育目標。此外,還應提升機構教導作用,創新培育方式,通過遠程網絡、農閑集中、送教下鄉等途徑靈活開展培訓。隻有切實做好農民教育培訓,才能讓更多高素質農民逐夢田野。

(作者:華羽,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