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國青年共話數字未來

2023年11月10日08:1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青年共話數字未來

數字技術為青年發展賦能,也需要青年助力。11月9日,在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青年與數字未來”分論壇上,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批18位“全球青年領軍者”集中亮相,通過主題演講、跨代對話等形式圍繞互聯網技術、產業與治理發出青年之聲,凝聚全球青年力量,助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朋友一句“科研僅僅是為了發頂級論文”的“忠告”,也曾給清華大學助理教授王博帶來些許困惑。在參與到國際互聯網技術標准的工作后,王博發現,一項研究成果從提出到部署應用,要走很長一段路。技術隻有真正被應用時,才能發揮它的價值。“我立志作實質性的技術貢獻,隻有立足於實際問題,創新才能真正部署應用,才能解決核心挑戰的技術。”王博說,她正積極參與到普惠性、公益性的互聯網建設工作中,包括參與建設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互聯網試驗設施FITI”,參與亞太先進網絡組織(APAN),為亞太地區的互聯網建設作出貢獻。

廣州音書科技的創始人石城川11歲那年因病失聰,原本生活在無聲世界中的他得益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植入了人工耳蝸。數字技術給他的生活帶來了奇跡。2016年,石城川創辦音書科技,致力於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改善聽障人士的溝通現狀,為聽障人士搭建服務平台,已累計服務超100萬聽障用戶、100家各類公共服務機構。“作為數字技術的受益者,未來我會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聽障領域,賦能公共服務機構,服務弱勢群體。”石城川的願望是讓更多像他一樣的伙伴“看見”聲音,擁抱夢想。

朱莉安娜·諾瓦埃斯在利茲大學攻讀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博士學位,她的研究聚焦於人工智能標准在政府和公共部門的應用。“青年人應該融入到人工智能的治理當中,通過學術研究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她對解決發展中國家的數字發展問題有著濃厚的興趣,在數字發展方向的工作促使她成為國際電信聯盟世界電信發展大會的巴西代表團成員和國際電信聯盟“連接世代”董事會成員。

正如巴西互聯網指導委員會學術委員會成員拉斐爾·埃萬格利斯塔所言,“如果不是年輕一代,誰能讓互聯網變得更好”?2015年以來,巴西互聯網指導委員會已經通過巴西青年計劃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資源,為培訓1000多名互聯網領導者作出了貢獻。(記者 史詩)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