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課間十分鐘還給學生須多方共同努力

於曉冰
2023年11月09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把課間十分鐘還給學生須多方共同努力

“聽那叮鈴鈴的下課鈴聲送來十分鐘,來吧,來吧,來吧,大家都來輕鬆輕鬆,讓我們那疲勞的眼睛看一看藍天,讓緊張的大腦吹進清風。”僅僅是看這段歌詞,人們頭腦中就會響起那特別熟悉的旋律。曾經的中小學校園課間十分鐘是熱鬧、輕鬆、歡樂的。然而,如今,在很多中小學,課間十分鐘學生除了接水、上廁所,其他時間都得老老實實待在教室裡。何以如此?據說是為了校園安全,為了便於管理。

近期,中小學課間十分鐘被“圈養”的現象引發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教育部負責同志就此接受採訪表示,中小學校安排課間休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有利於學生調節情緒、放鬆身心、增強體質和防控近視。教育部高度重視學生課間休息,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明確,不得對學生在課間及其他非教學時間的正當交流、游戲、出教室活動等言行自由設置不必要的約束。在實際工作中,要求中小學校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鬆。想要切實保証把課間十分鐘還給學生,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持續發力。

在硬件建設上,要確保學生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很多學校目前面臨的狀況是學生多、地方小。在狹小的活動空間內學生跑來跑去,容易出現磕碰受傷的情況,因此一些學校不得不要求學生課間也留在教室。要大力加強校園硬件設施建設,努力保障學生活動空間。隻有這樣,才能將環境育人的口號落到實處。

在法律建設上,要厘清各方責任。一旦在校園中發生學生受傷等情況,學校就要承擔完全責任,自然不堪重負。這就導致學校在開展各種活動時畏首畏尾。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應厘清責任,加強相關法律建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在認知層面上,要讓保証兒童休息權成為教育的基本常識。現代著名兒童教育家陳鶴琴曾說過:“假如說讀書隻有讀書,讀書就不應游戲,那麼,讀書的生活,勢必枯燥無味,哪裡還談得到進步。”隻有充分認識到課間休息的重要性,保障學生的課間活動時間,讓學生得到充分的放鬆和休息,才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從而保証學生的健康成長。

(作者:於曉冰,系北師大實驗中學語文教師)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