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財經大學成立詩學研究中心

2023年11月09日17: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日前,山東財經大學正式成立詩學研究中心,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煒擔任研究中心主任。

山東財經大學黨委書記王邵軍指出,成立山東財經大學詩學研究中心,對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升山財大服務經濟文化強省建設能力水平,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希望詩學研究中心成立后,從“狹義的詩學”走進“廣義的詩學”,即走進“以詩為核心的全部文學”,從文化、歷史、哲學等更寬闊的領域,去探索一個詩性的世界,努力建成國內獨具特色的詩學文化研究基地。

山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趙藝丁表示,希望山東財經大學詩學研究中心在今后的詩學創作和研究中,扎根齊魯文化沃土,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開展多層次、全方位的文學藝術創作及理論研究,把詩學研究中心打造成為國內獨具特色、實力雄厚的詩學文化研究基地,為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打造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高地做出積極貢獻。

著名詩人,中國作家協會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吉狄馬加表示,成立詩學研究中心,彰顯了山東財經大學深厚的人文情懷。希望今后詩學研究中心更廣泛地團結廣大的作家和詩人,真正構建一個面向現代化歷史進程的詩學研究,使中國詩學研究邁上一個新台階。

“山東財經大學詩學研究中心以‘詩學’命名,即突出和標記了一種學術指向,要具備與這個稱謂相匹配的內容與品質難之又難。而我們今天要做的,就是讓其名副其實。”詩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煒表示,在數字時代,隻有詩、詩性想象力、審美力,才難以被無所不在的計算所取代。希望今后依托詩學研究中心和大家一起前行,不負重托,不懈努力,推進大學文學教育。

當天同期舉辦首屆詩學論壇,吉狄馬加、張煒、唐曉渡、歐陽江河、西川、高興、張清華、路也、李宗剛、呂周聚等作家、學者先后發言,為詩學研究中心的長足發展建言獻策。(李依環、實習生朱彥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