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高考今日落幕,多地公布志願填報時間

2023年06月10日06: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6月10日電(韋香惠)10日,2023全國高考將全部落幕,目前,全國多地陸續公布志願填報時間。按照教育部規定,今年各省(區、市)錄取工作應於7月上旬開始,8月底之前結束。其中本科第一批次或本科普通批次錄取原則上應在7月15日之前開始,月底之前結束。

多地公布志願填報時間

目前,北京、江蘇,河南、湖南等多個省份已經公布高考志願填報時間。北京的本科志願在高考成績發布后填報,首次志願填報安排在6月27日至7月1日,征集志願填報時間根據錄取進程進行安排。

6月26日、27日是較多省份開始填報志願的時間,比如河南、湖南、海南、甘肅等省份是在這兩天開始填報。

其中,河南省分3個階段填報:6月26日8:00—28日18:00,軍隊招飛、本科提前批(公安、司法專科隨該批)、國家專項計劃本科批、藝術本科提前批、對口招生(本、專科)志願填報﹔6月30日8:00—7月2日18:00,藝術本科A段、藝術本科B段、特殊類型招生、本科一批、地方專項計劃本科批、本科二批志願填報﹔7月4日8:00—6日18:00,專科提前批和高職高專批志願填報。

同樣分3個階段填報的還有陝西省。提前批次(含文史類、理工類專科、藝術類專科和體育類專科)、單設本科批次、本科一批、職教單招(本、專科)志願在6月24日12:00至6月27日12:00填報﹔本科二批志願在本科一批錄取結束后填報﹔高職(專科)志願在本科二批錄取結束后填報。

21種新專業首次招生

今年4月,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據悉,2022年列入目錄的新專業共21種,另外還有925個專業點被撤銷。目前,本科專業目錄共包含93個專業類、792種專業。

新增專業中不少與社會需要緊密相關。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新增的孤獨症兒童教育、無障礙管理,中華女子學院新增的家庭教育﹔有的與城鄉建設緊密相關,海南大學新增的鄉村治理,北京林業大學新增的國家公園建設與管理。

還有一些專業關乎前沿技術發展,比如,清華大學新增的地球系統科學,華南理工大學新增的生物材料,東南大學新增的未來機器人、電動載運工程。

在最新發布的普通本科專業目錄中,工學門類下首次增設了交叉工程專業類,未來機器人專業就是交叉工程類下的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專業。

哪些專業吸引力強?

近年來,醫學專業人氣持續增加。高考志願填報服務平台“掌上高考”上的數據顯示,專業人氣排序中,臨床醫學的人氣值高居榜首。

與此同時,今年高校本科新增專業中,生物統計學也是設立學校最多的新專業,中國藥科大學、廣東醫科大學等5所高校設立。

在就業收入方面,工學專業似乎更有優勢。根據麥可思研究院發布的《2023年中國本科生就業報告》,2022屆本科畢業生月收入最高的10個本科專業均屬於工學類。最高的是信息安全,月收入7579元,信息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軟件工程3個專業月收入也都超7000元。

今年5月,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2年平均工資數據也顯示,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水平排在前三位的行業均為技術含量較高的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完)

(責編:衛嘉、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