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卷作文試題評析發布

2023年06月07日12: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李依環)今天,2023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大幕,1291萬考生邁入考場。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后,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發布了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卷作文試題評析。

據介紹,2023年高考全國統一考試,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制語文作文試題共4道。試題文字簡潔,不在審題立意上設置門檻﹔貼近考生生活實際,鼓勵考生個性化表達﹔堅持價值引領,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關注社會生活﹔考查高階思維品質,助力拔尖創新人才培養。

全國甲卷

試題內容: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人們因技術發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時間,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時間的仆人。

這句話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與思考?請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設計思路:

“時間”是這道寫作試題材料的重要關鍵詞,時間的有限性、不可重復性,構成了探索人生意義的基本前提。人與時間的關系是永恆的主題。如何安排時間、駕馭時間,是人類自我意識的彰顯。生活中,對時間的計劃、安排與體驗,就是時間觀念的具體表現﹔這是考生立意行文時感受與思考的起點,也是入手寫作一個最直接的切入點。

“技術”,是材料裡的另一個關鍵詞。在人與時間的關系中,“技術”是一個重要變量。怎樣通過技術更好地掌控時間?利用像編寫計劃單、任務書、行程表等一些技術,我們得以更好地規劃日程、安排學習﹔利用工業革命誕生的一些技術,如機器生產、交通工具,我們得以擴大交往范圍,拓寬時空界限﹔利用信息技術及互聯網,如智能手機、智能家居、智能物流等,我們得以讓經歷的時間變得更有質量。

材料中“時間的仆人”是個比喻,指在時間面前沒有了自我,本想掌控時間卻事與願違,反倒被時間所左右,喪失掉自己的主體地位。這種情況並不鮮見。因為依賴技術,生活變得機械、刻板,例如拘泥於時間計劃表,忽略靈活性、自主性﹔受日程支配,疲於趕進度,沒有自己的獨處時間。這的確是不少高中生的備考學習狀態,在高中的最后階段,觸及這個話題並不敏感,有必要重新審視人面對時間的態度,“一張一弛”“博觀約取”並不是奢侈的想法,是現實中很多好學生已有的學習品質。在知識獲取的同時,適度地有一些“放空”的時間,在沉潛思考中去形成自己的思想才是學習的要義。

從材料中,考生可以提煉出“技術發展在人與時間的關系中所起的作用”這樣一個論述主題。考生可以圍繞這個論題,結合個人體驗情境,或社會生活情境,或學科認知情境,觀察、梳理相應的現象,通過分析思考,形成自己的認識與觀點﹔考生也可以圍繞“技術、時間與人”之間的關系進行探究,思考技術給掌控時間帶來的便利與遺憾,還可以就人在時間流逝過程中的主動與被動,以及人掌控時間的方式方法等等進行闡釋論証。當然也可以擇取一個現象、一個故事、一段經歷寫記敘文﹔如有學生能寫出富有想象力的科幻小品,也在立意的范圍之內。

這道作文題文字簡潔,意蘊豐富,給考生寫作留下充分的思考空間。它不同於以前限制了寫作指向的命題式作文,不同於給定了情境任務的寫作,也不同於以往的材料式作文,簡潔的導引文字推動學生自己去想象生活中的現象,形成明確觀點或相對凝練的感受,並以記敘、抒情、議論等不同方式表達出來,避免面面俱到然而卻淺嘗輒止或簡單羅列正反兩面現象然而卻沒有主見的寫作。聯想與歸納、實証與推理、批判與發現這些高度綜合的思辨能力,在寫作過程中得以體現。“解題”的過程正是思維展開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考試與教學也就這樣統一起來。

全國乙卷

試題內容: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如果世界上隻有一種花朵,就算這種花朵再美,那也是單調的。

以上兩則材料出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生動形象的語言說出了普遍的道理。請據此寫一篇文章,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設計思路:

2023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作《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主題演講。本作文題的兩個材料,分別出自上述兩個講話,針對的是國際關系、文明互鑒等時代命題,揭示的道理卻是普遍的,語言生動形象,蘊含著大智慧。

材料一,吹滅別人的燈、阻擋別人的路,看起來搶了一時的“先機”,實則為人不齒,終將被他人排斥。生動朴素的文字中所蘊含的為人處世之道啟人深思。材料二,借“一花”和“百花”闡述了部分和整體的辯証關系,“一花”和“百花”相互聯系,“一花”之美是在“百花”中得到凸顯的,而“百花”之春又是建立在“一花”的基礎上的。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不同國家之間的聯系、人與集體及社會的關系,莫不如此。材料一與材料二並舉,構成了一組對話關系。材料一說的是不應怎樣,材料二提供了行動思路。

學生在把握這兩則材料的內涵、關系基礎上,可寫的空間與切入角度是相當多的。熟悉政治、了解國際大事的同學可以就一些重大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例如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文明的多樣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也可以結合當下核心技術領域“卡脖子”困境的解決去探討科技發展中的自力更生與借鑒學習。“情者文之經,辭者理之緯”,在語文卷出現這道題,與政治卷中的作答是不一樣的,“認識與思考”不是在講立意和結論本身,重點在於立意與結論的形成過程。前述對作文材料的立意闡釋,在文章寫作中應轉化為對鮮活事例的展現、對豐富事實的分析。那些事實材料在心中涌現,得以篩選並經語言文字外化的過程,也是內在思維的碰撞過程、情感的激蕩過程。少一些空泛議論,多一些典型事例,多一些真情實感,立論才有依托,文章也才能真正打動人。

從材料字面回到生活與成長,也能寫出很好的議論或記敘文章。如果學生能結合個人生活與求學經歷,從身邊具體事例談起,通過生動的細節描寫能讓讀者返回“現場”,寫活場景中的人與事,寫透對材料的認識,這不只是考場上令人滿意的作文答卷,也是學生對中學時代提交的思想認識與生活總結,正是學生語文核心素養發展階段的具體表現。兩則材料都“以生動形象的語言說出了普遍的道理”。如果學生能夠從這兩則材料出發,聯想到更多的語用典型案例,闡釋出閱讀鑒賞、表達交流的普遍規律,也可謂獨辟蹊徑的好文章。

語文是立德樹人的獨特載體,其育人價值是在真實的語言運用情境中體現出來的。這道寫作試題所涉及的考查意圖與目標,既是普遍的,也是個性的﹔既是抽象的,也是鮮活的﹔既是主題教育的,又是語言文字的。所謂“經正而后緯成,理定而后辭暢”,語言是表達思想的工具,文章要立得住,要對每則材料各自的觀點、兩則材料之間的聯系有充分的認識,並能有豐富的延展。寓思政於語文之中,以語文體現思政的道理,正是試題的初心。

新課標I卷

試題內容: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幫我們更好地表達和溝通,可以觸動心靈、啟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可以展現一個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設計思路:

材料列舉了“好的故事”在不同情境和場合發揮的不同作用,最后一句話“故事是有力量的”是材料的主旨。考生可以根據材料所列舉的代表性場景內容,展開豐富的聯想和深入的思考。

遠在原始時代,人類就通過講述神話和傳說,團結部族,形成合力﹔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常通過寓言等故事闡發學說﹔秦漢以來,故事變得日益豐富,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和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當代社會,各類故事層出不窮,像我們熟悉的革命英雄的事跡、春天的故事……極大地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大多數考生成長過程中都有聽故事的經歷,對各類故事的力量都有著或多或少的真切感受,因此本題題材范圍很廣,貼近考生生活,考生可以根據材料列舉的內容,展開聯想和思考,選擇最有創意也最適合自己的題材寫作。

關於什麼是好的故事,可以有不同的評判標准。有的故事勝在情節曲折,有的則勝在人物生動﹔有的故事優點在通俗易懂,有的故事優點在思想深刻……一般來說,從故事的內容著眼來判斷故事的優劣,是考生比較熟悉的方式,至於故事的講述方法,是對故事力量的進一步理解,是對故事藝術的進一步認識,自然也是題中之義。

故事的力量如何發揮,在何種情境下發揮,可以想象的空間非常廣。生活中,好的故事可以增進人們相互之間的理解和認同,幫助我們更好地表達和溝通﹔好的故事可以觸動心靈,激發我們戰勝困難的勇氣﹔好的故事,可以拓展我們的視野,賦予我們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智慧﹔個人的命運可以通過一個好的故事改變軌跡,國家的形象可以通過好的故事得到充分展現。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想象和思考選擇合適的角度來立意,既可以從自己的經歷中,選擇印象最深的部分,講述故事如何發揮力量﹔也可以自行設計情境,講述故事所帶給人的力量,帶給社會的能量,或帶給時代的影響。

這個話題各類不同文體均有可以發揮自身文體優勢的地方。考生可以記敘自己或他人生活中的故事和感悟﹔可以對某個現象進行綜合分析,對某個論題加以充分論証﹔也可以探討怎麼講故事才能讓故事更有力量等問題。既可以書寫日常生活中的微觀方面和個性感觸,也可以思考如何講好中國故事與中國形象等宏觀問題。本題審題難度不大,也體現了對考生的友好。

新課標II卷

試題內容: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本試卷語言文字運用II提到的“安靜一下不被打擾”的想法,在當代青少年中也不鮮見。青少年在學習、生活中,有時希望有一個自己的空間,放鬆,沉澱,成長。

請結合以上材料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設計思路:

這是一道讀寫結合類型的作文題。讀寫結合類型的作文題,是根據試卷內其他模塊的材料,衍生出相關的作文話題,寫作與卷內其他模塊材料有一定的關聯性和對話性。為避免寫作受到閱讀因素的制約,選擇了關聯相對淺顯的語用材料。

作文試題,通過語言文字運用II的材料中提及的“安靜一下不被打擾”的想法,引出“青少年在學習、生活中,有時希望有一個自己的空間”的話題。材料所說的“自己的空間”,可以指現實中的空間,也可以指向虛擬的空間。“希望有”是一個意願,值得肯定。青春期的高中生處於少年向青年的過渡期,生活中面臨著自我發展、青春友誼等各種困惑,也面臨學習任務繁重、求學壓力大等問題,有時會表現出一些稍顯自我的情緒,讓長輩擔心,甚至被認為“誰也不愛”,這種定性反而可能會把青少年推向封閉的自我空間。而試題以“放鬆,沉澱,成長”定位,就是命題者對青少年成長需求的一種換位思考,是就“安靜一下不被打擾”“希望有一個自己的空間”所做出的善意表達,意在理解青少年,激勵青少年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作文試題呼應了這一要求。

對於青少年來說,“自己的空間”具有獨特的精神價值,是放鬆心情、安放心思、積蓄力量、為繼續成長加油充電的地方,那裡有自己的煩惱與願望,以及朋友的友誼、社會的關切、未來的想象等等。考生可以通過對自己空間內容的介紹,或就怎樣打造“自己的空間”立意行文,展示自己的成長故事﹔可以就為什麼想有“自己的空間”傾訴心聲,與父母師長對話,告訴他們,對於我們想有“自己的空間”不必過慮,這是成長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可以思考“自己的空間”的存在意義,比如通過自己的空間可以暫時得到放鬆,可以沉澱自己的情緒、思考和想法,讓自己得以更好成長﹔還可以反思“自己的空間”的局限性,避免只是從自身角度、單一視角來認識和理解世界。語言文字運用II中提到的戴耳機只是一種方式,這個信息起提示作用,考生可以由此聯想到其他方式,如閱讀、寫日記、做剪報、獨自跑步等,都能為青年營造一個自己的空間。

作文試題貼近考生實際,引導考生思考“自己的空間”的意義內涵及相關問題,正面引導青少年勇敢面對成長過程中的困惑與問題,激勵青少年建康成長。話題內容明確,選題立意簡易,便於考生展開思考與聯想,寫出具有真情實感的文章。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