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發揮中醫藥文化在教書育人中的獨特作用

中醫藥文化走進校園(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楊彥帆 楊顏菲
2023年06月0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北京市人大附中學生在制作大山楂丸。
楊彥帆攝
圖②: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學生在觀察榆香本草園裡的中草藥。
李 淳攝
圖③:重慶市萬盛經開區中醫院針灸科中醫師受邀走進當地的萬盛小學,為學生介紹耳穴壓豆方法。
曹永龍攝

“提到山楂,大家會想到什麼?”

“誰吃過大山楂丸?”

“大山楂丸配方裡的山楂、六神曲、麥芽,哪味是主藥?”

5月11日,北京市人大附中中醫教室,一堂制作大山楂丸的中醫選修實踐課正在進行。大山楂丸是一種中藥丸劑,主要功能是消食化滯、調和脾胃。同學們在認真觀看大山楂丸制作視頻后,便開始分小組制作。他們將事先調配好的藥粉按比例加入,隨后將熬好的蜂蜜倒入盆內,接著將粉團揉搓均勻至表面光滑,再將其放入模具中……在教師徐立的指導幫助下,一顆顆大山楂丸很快成型了。

《“十四五”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實施方案》提出,豐富中小學中醫藥文化教育校園活動。近年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積極鼓勵開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工作,幫助青少年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進青少年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讓中醫藥文化在校園裡生根發芽。

沉浸式學習中醫藥知識和文化,增強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情感和自信

人大附中有不少中醫藥文化課程,包括制作大山楂丸、制作香囊、品茶飲等,都是經過授課團隊長期打磨而成。制作大山楂丸本身並非一件難事,但如何向學生傳遞中醫藥知識和文化,卻需要反復提煉。

“通過制作大山楂丸,同學們熟悉了大山楂丸的成分和功能。更重要的是,必須講清楚中藥的配伍原則,藥有個性之特長,方有合群之妙用,這才是課程的核心。”徐立說,讓學生們沉浸式體驗大山楂丸的制作過程,可以更好地激發孩子們對中醫藥文化的興趣。

在人大附中中醫教室裡,不僅有“字裡藏醫”“節氣養生”“道地藥材”等中醫藥漫畫、節氣知識等內容,還有中醫藥小游戲、體驗互動等項目。藥櫃裡整齊地擺放著各類藥材樣品,並貼上了標簽。

人大附中團委書記孫京菊介紹,學校開設了中醫基礎與保健常識等中醫藥文化相關課程,涵蓋了小學、初中、高中階段,包括選修課、綜合實踐課、研修課等,參加中醫課程的學生達4000多人次。

開設實踐課程、開辟百草園、組織學生社團、開展健康知識雲答題……目前,各地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

在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的“榆香本草園”,艾草、薄荷、藿香、桔梗等11種中草藥茁壯成長,荊芥、鼠尾草、丹參等相繼開花。同學們還設計制作了標簽,介紹中草藥的名稱、特征、習性和藥用價值等。

“這是芍藥,這是白芷……”江西省南昌市胡家小學五年級學生陳汪偉,參加了兩年的中醫藥社團,已經認識100多種中草藥,學會了制香、做香包等技藝。胡家小學校長方麗媛介紹,學校設立了兩個中醫藥社團,有近百名學生參加。

“我們不僅要教給學生中醫藥基本知識,而且要讓他們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人大附中校長劉小惠說,希望通過開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發揮中醫藥文化在教書育人中的獨特作用,增強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情感和自信。

結合中小學生需求特點,提升中醫藥文化傳播內容質量和效果

中醫藥文化進校園,“誰來教、教什麼”是繞不開的話題。北京市海澱區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管理辦公室主任袁學勤說,師資和內容是兩個關鍵要素,要建立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的長效機制,開展中醫藥文化傳播師資培訓,組建一支相對穩定的校園中醫藥文化傳播師資隊伍,提升中醫藥文化傳播的內容質量和效果,確保專業性,兼顧趣味性。

近年來,各地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師資培訓,壯大中醫藥文化傳播人員隊伍。

北京市海澱區組織中小學校教師參加中醫藥文化傳播暨進校園師資培訓考核,為開展相關教學工作奠定理論和實踐基礎﹔江西中醫藥大學定期舉辦全省中小學教師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培訓班,並通過一個院校對接一所中小學校,引領大學生為中小學校組織、策劃中醫藥文化活動。

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區碟子湖學校副校長、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工作負責人陳艷告訴記者,起初學校邀請一些中醫師來給學生上課,但由於中醫藥理論深奧,學生聽不懂,所以不太感興趣。陳艷說:“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的目的不是培養中醫藥人才,而是培養學生們對中醫藥的興趣。”因此,學校從2021年開始培訓自己的中醫藥老師。在教學方面,根據學生的年齡和興趣設計課程,把中醫藥知識更多地融入生活。

“桂枝湯治太陽風,芍藥甘草姜棗同……”在胡家小學中醫藥館,20余名學生正跟著熊春弟老師背誦歌訣,了解藥食湯劑。熊老師介紹,這是胡家小學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的固定社團活動,課程內容、上課方式根據學生年齡來設計,具有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人大附中教學團隊充分考慮學生的需求,設計了課前問卷、課堂學習單、課后調查等環節。通過問卷分析和教學評估,讓教學團隊不斷豐富課程內容。

彰顯中醫藥文化魅力,在全社會營造愛中醫、學中醫、用中醫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中,更加突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更加注重適應中小學的普遍需求,採取“活動模板+若干物料+自主組織”的方式,帶動各地中小學校開展中醫藥文化主題活動。

在2021年冬至和2022年端午節前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先后組織策劃了“聽仲景故事,品中醫智慧,做冬至美食”和“端午艾草香,關注眼健康”等主題日活動,向參與學校提供活動方案和資料,包括雲游醫聖祠等文化場館視頻、中醫藥文創手工物料等,累計吸引了750余所中小學25萬多人參加。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師生開始對中醫藥文化感興趣了。我們希望增強文化育人功能,將中醫藥文化傳遞給更多的中小學生。”袁學勤說。

如何更好地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讓中醫藥文化深入人心?

江西中醫藥大學校長朱衛豐認為,應將中醫藥文化系統地融入中小學教材和課程。根據中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和學習規律,精選中醫藥科學文化知識和養生保健常識,如中醫藥典故、健康養生、本草文化等,分階段、有計劃地融入教材和課程,並與生理衛生課程、勞動教育課程和綜合實踐課程有機結合。

陳艷說,可以在大型校園活動中植入中醫藥元素,讓更多家長了解關注中醫藥文化。例如,在學校舉辦的風箏藝術節活動中,學生們用中藥材拼貼風箏造型,營造了良好的中醫藥文化氛圍,提高了中醫藥文化在學生家長中的認可度。

方麗媛認為,要善於利用新媒體宣傳中醫藥文化,尤其是面向青少年傳播中醫藥文化。彰顯中醫藥文化的魅力,在全社會營造愛中醫、學中醫、用中醫的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2日 19 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