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高校首個僑文化館開館

2023年05月3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林子涵)日前,溫州大學僑文化館開館儀式在溫州大學校史館舉行。該館歷時3年籌備,是全國高校首個僑文化館。

  據介紹,溫州大學僑文化館分為僑鄉溫州、僑助溫大、溫大僑特色3個板塊,匯集近千份實物、視頻和圖片資料,展示了僑鄉溫州的僑情僑史、僑助溫大的生動場景和溫州大學僑特色辦學歷程與成果。

  開館儀式上,浙江省僑聯主席庄莉萍表示,浙江是僑務大省、溫州是著名僑鄉。得益於海內外“溫州一家人”鼎力支持,溫州大學在僑研究、僑文化、僑教育、僑保護等方面始終走在前列。希望溫州大學站在90周年的新起點上,抓住僑文化館開館的新契機,將僑文化館打造成全世界溫州人記住鄉愁、留住鄉情的精神家園,成為華僑華人歷史文化的研究展示中心。

  溫州大學黨委書記張健表示,溫州大學是全國最早開展僑教育的高校之一,早在1983年就成立了華僑史研究室,獲批華僑華人學交叉學科碩士點﹔學校建有中國華僑華人研究基地、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等涉僑研究平台17個,海內外研究基地26個,聚焦華文教育、華商經濟、僑鄉歷史、僑益保護4個方向,培育了一支120余位僑研究人才隊伍,產出了一大批涉僑研究成果。希望僑文化館建成投用之后成為深化僑研究、助力僑發展的重要載體。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