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卷試題評析發布

2023年06月07日12: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郝孟佳)今天,2023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大幕,1291萬考生邁入考場。語文科目的考試正式結束后,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發布了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卷試題評析。

2023年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共命制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課標Ⅰ卷、新課標Ⅱ卷4套高考語文試卷。試題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考試內容改革,促進基礎教育教學改革,助力拔尖創新人才培養。

(一)著眼全局、立足大局,在語言情境中培根鑄魂

試題統籌設計,精心選材,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潤物無聲,春風化雨。

1、 高擎思想大旗,培根鑄魂

試題有機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國乙卷寫作試題“一花獨放不是春”中的兩則材料,分別出自習近平總書記2023年3月15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和2014年3月27日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全國乙卷寫作試題“一花獨放不是春”

2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如果世界上隻有一種花朵,就算這種花朵再美,那也是單調的。

以上兩則材料出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生動形象的語言說出了普遍的道理。請據此寫一篇文章,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兩則材料雖然針對的是國際關系、文明互鑒等問題,但揭示的道理具有普遍性。材料一可用於國與國之間的關系,也可用於人與人的相處。材料二借“一花”和“百花”說明部分和整體的辯証關系。兩則材料並舉,又構成對話關系。試題引導青少年胸懷國之大者,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考生寫作空間大,可切入角度多。

新課標Ⅱ卷現代文閱讀Ⅰ中的材料一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1年11月16日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談談調查研究》,文中強調調查研究應堅持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原則,啟發廣大青少年汲取其中的智慧,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獲得真知灼見。

2、 厚植家國情懷,增強自信

試題引導考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增強愛國情懷和民族自信。如甲卷論述類文本閱讀材料列舉諸多考古發現,分析考古學對書寫上古史的意義,引導考生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甲卷、乙卷文言文閱讀試題材料選自《隆平集·儒學行義》和《韓非子·十過》,引導考生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

新課標Ⅰ卷寫作試題“故事的力量”,引導考生思考故事這一載體中蘊含的事實、形象、情感、道理,以及講好故事的重要意義。什麼是好故事、講好什麼故事、如何講好故事,都是好的寫作角度。考生可以寫故事帶給自己的啟發,也可以探討如何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新課標Ⅰ卷寫作試題“故事的力量”

2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幫我們更好地表達和溝通,可以觸動心靈、啟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可以展現一個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3、 弘揚勞動精神,育人育心

試題強調勞動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的融合,引導考生尊重普通勞動者、牢固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如全國乙卷文學類文本閱讀材料《長出一地的好蕎麥》,反映中國農民對土地的深厚情感,體現中華民族堅韌不拔的精神。新高考Ⅰ卷文學類文本閱讀材料《給兒子》中寫道,年輕人經受勞動的洗禮,不僅能增強體質,“肩上的肌肉會在扁擔下鼓起”,還能感悟到一些根本和永恆的道理。

(二)應對變局、提升格局,在思維考查中啟智增慧

2023年語文試題加大對思維品質的考查力度,引導考生提升邏輯思維能力、形象思維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

1 、考查邏輯思維,提高思辨能力

試題從能否形成觀點、能否合理推理、能否嚴謹論証、能否准確表達等多個方面對邏輯思維能力進行考查。如全國甲卷寫作試題材料給出“人·技術·時間”的話題,但未給出明確觀點,需要考生調動聯想、遷移、實証、推理等能力,發現問題、找准問題、形成觀點、展開論証。

全國甲卷寫作試題“人·技術·時間”

2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人們因技術發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時間,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時間的仆人。

這句話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與思考?請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2 、考查形象思維,提升審美素養

試題精選文學作品,帶領考生感受祖國語言文字之美,並在閱讀體驗基礎上調動聯想和想象,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如乙卷語用Ⅰ語料節選自汪曾祺的《倆老頭》,考查考生通過語言形式領悟表達效果的能力。新課標Ⅱ卷古代詩歌閱讀試題選用林逋的七律《湖上晚歸》,於景物描寫中見出詩人的恬淡心情。第16題要求考生思考,王國維“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的觀點如何在詩中得到印証。

3 、考查科學思維,激發探究熱情

習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強調提高青少年科學素養的重要性。試題通過文質兼美的科普文章激發考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究欲,倡導科學思維。如全國甲、乙卷的實用類文本閱讀材料選自科普讀物《樹的秘密生命》和《深時之旅》,既注重營造熱愛科學的氛圍,又引導學生在理解材料信息的基礎上,對相關問題作深入思考。

(三)平穩布局、開拓新局,在考教銜接中以考促教

試題積極體現《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准》(2017年版)的新理念,主動呼應國家統編高中語文教材中的新增內容,增強試題的創新性和開放性,引導一線教學扭轉功利化傾向,將功夫下在提高課堂質量、夯實知識基礎、培養能力素養上。

1 、依據課程標准,強調語文實踐

語文核心素養是學生在積極的語言實踐活動中積累與構建起來,並在真實的語言運用情境中表現出來的語言能力及其品質。試題從閱讀與鑒賞、表達與交流、梳理與探究等方面,考查考生語言積累、梳理與遷移運用能力。全國甲卷語言文字運用試題材料摘自張志公的《說工具》,介紹了三位教師對成語“破釜沉舟”的不同的教學方法。第21題要求從“臥薪嘗膽、庖丁解牛、一鼓作氣”三個成語中任選一個,借鑒材料中第三位教師的講解方法,擬出講解要點。

2、 銜接統編教材,推進課堂改革

新課標Ⅰ卷和Ⅱ卷試題增強和統編教材的關聯。關聯統編教材中的學習任務,如新課標Ⅰ卷文學類文本閱讀中寫作品短評思路的試題,指向統編語文教材中“學寫文學短評”的學習任務﹔關聯統編教材中的新增內容,如新課標Ⅱ卷的信息類文本閱讀Ⅰ與教材中“家鄉文化生活”“整本書閱讀”單元關聯﹔關聯統編教材中的基礎知識,如文言文閱讀的詞義理解試題銜接教材內容﹔關聯統編教材中的選篇,如新課標Ⅱ卷文學類文本閱讀試題關聯魯迅《社戲》、沈從文《邊城》等。

3、 創新命題形式,減少機械刷題

試題使用了多種新題型,有效規避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4道寫作試題各有特點,其中,新課標Ⅱ卷寫作試題“青少年自己的空間”是一道讀寫結合的新題型。

新課標Ⅱ卷寫作試題“青少年自己的空間”

2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60分)

本試卷語言文字運用Ⅱ提到的“安靜一下不被打擾”的想法,在當代青少年中也不鮮見。青少年在學習、生活中,有時希望有一個自己的空間,放鬆,沉澱,成長。

請結合以上材料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4套文言文試題材料有單一文本,有復合文本。新的文言文斷句題可防止考生利用技巧作答。4套語用試題的形式和考點各不相同,除傳統的病句、成語、補寫之外,還考查了評論、句式含義、表達效果等。

4 、尊重成長規律,鼓勵個性發展

試題為考生提供展示個性、表達真情實感的空間,鼓勵考生勇於探索、勇於發現問題、勇於表達自我。如新課標Ⅱ卷寫作試題“青少年自己的空間”,貼近考生生活,與青年的成長息息相關,考生可以通過對自己空間內容的介紹,展示自己的個性,體現對成長的思考,也可以與父母師長對話。

2023年高考語文試題為黨育人,為國選才,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夯實知識基礎,提高能力素養,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