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1291萬考生迎來2023年高考

本報記者 周世祥
2023年06月07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1291萬考生迎來2023年高考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7日開考。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國有1291萬考生報名參考,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從已公布的2023年高考報名人數看,多地較去年報名人數有所增加。如湖南高考報名人數達68.4萬人,比上年增加2.9萬人﹔四川省報考人數超過80萬,兩省報名人數均創歷史新高。

   教育部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統籌謀劃,周密部署,指導各地精心做好考試組織和考生服務工作。記者了解到,各地考點考場已“嚴陣以待”。安徽銅陵10個考點442個考場准備工作已就緒,一些考點在不同位置安放了布局圖並有專人引導講解,對行動不便的考生還開放了電梯便捷通道,配備專人全程服務。廣州市越秀區6000余位考生將走入9個考點200余個考場,各考點設置“暖心服務點”,配置部分衣物、藥品、飲用水、文具等,為考生提供服務。

   今年是實施新冠“乙類乙管”后的首次高考,教育部提示考生,建議繼續做好個人防護,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考前盡量減少聚集和流動,不去人員密集場所。多地發布了考場防疫的提示信息。北京市教育考試院發布提示,考生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應及時向報名單位(所在中學)報告。廣西柳州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后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但考生要自備口罩,在進入考點、考場前自覺佩戴口罩﹔考試結束后,考生應立即佩戴口罩,有序離開考場。

   多地發布高考考前提示和考場規則,表示今年將加強高考安檢。北京、江西、湖南長沙等地考生考前需經過兩次安檢,手機、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電子設備禁止帶入考點。教育部提示,考生的衣著要符合當地考試機構的相關要求,建議不佩戴含有金屬成分的手鐲、項鏈、發夾等佩飾物品。除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考試用品外,其他物品不要帶入考場。進入考點時,要聽從工作人員的安排,有序排隊,保持一定間隔,手機最好在赴考前提前存放好,也可在進入考點前交給帶隊老師及家長,或按照考點規定要求存放。

   據悉,2023年採用新高考模式的省份地區同2022年相同,北京、上海、山東、浙江、海南、天津採用“3+3”新高考模式,遼寧、福建、湖北、湖南、江蘇、廣東、河北、重慶採用“3+1+2”模式,各省考試時間為2天、3天、4天不等。據中央氣象台網站顯示,7日至10日,南方多降雨,北方多地午后至夜間可能出現強對流天氣,考生及家長需注意攜帶雨具,合理安排出行時間,並注意交通安全﹔華南、華北、黃淮等地將有晴熱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超過35℃,考生及家長需關注氣溫情況,做好防暑降溫措施。

   教育部特別提醒廣大考生,考前要認真閱讀、仔細核對考試時間、考點信息、考生須知等內容,結合考點考場位置、天氣及交通等情況,合理安排交通工具,隨身攜帶好准考証和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有效身份証件等必要入場証件,調整好心理狀態,保証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如有不適及時就醫治療。(記者周世祥)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