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發布2023年高考數學全國卷試題評析

2023年06月07日23: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李依環)今天下午,2023年高考數學科目考試落下帷幕。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發布2023年高考數學全國卷試題評析。

據悉,2023年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制4套高考數學試卷,分別是全國甲卷(文、理科)、全國乙卷(文、理科)、新課標Ⅰ卷、新課標Ⅱ卷。高考數學全國卷全面考查數學抽象、邏輯推理、數學建模、直觀想象、數學運算和數據分析等學科核心素養,體現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的考查要求,突出理性思維,發揮數學學科在人才選拔中的重要作用。

一、發揮基礎學科作用 助力創新人才選拔

高考數學全國卷充分發揮基礎學科的作用,突出素養和能力考查,甄別思維品質、展現思維過程,給考生搭建展示的舞台和發揮的空間,致力於服務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提升和現代化建設人才選拔。

一是重點考查邏輯推理素養。如新課標Ⅰ卷第7題,以等差數列為材料考查充要條件的推証,要求考生判別充分性和必要性,然后分別進行証明,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利用等差數列的概念和特點進行推理論証。又如新課標Ⅱ卷第11題,其本質是根據一元二次方程根的性質判定方程系數之間的關系,題中函數經過求導后既有極大值又有極小值的性質,可以轉化為一元二次方程的兩個正根。再如全國乙卷理科第21題,要求考生根據參數的性質進行分類推理討論,考查考生思維的條理性、嚴謹性。

二是深入考查直觀想象素養。如全國甲卷理科第15題,要求通過想象與簡單計算,確定球面與正方體棱的公共點的個數。又如全國乙卷理科第19題,以幾何體為依托,考查空間線面關系。再如新課標Ⅱ卷第9題,以多選題的形式考查圓錐的內容,4個選項設問逐次遞進,前面選項為后面選項提供條件,各選項分別考查圓錐的不同性質,互相聯系,重點突出。

三是扎實考查數學運算素養。試題要求考生理解運算對象,掌握運算法則,探究運算思路,求得運算結果。如新課標Ⅰ卷第17題,以正弦定理、同角三角函數基本關系式、解三角形等數學內容,考查數學運算素養。又如新課標Ⅱ卷第10題,設置直線與拋物線相交的情境,通過直線方程與拋物線方程的聯立考查計算能力。

二、創設自然真實情境 助力應用能力考查

高考數學全國卷在命制情境化試題過程中,在剪裁素材方面,注意控制文字數量和閱讀理解難度﹔在抽象數學問題方面,設置合理的思維強度和抽象程度﹔在解決問題方面,通過設置合適的運算過程和運算量,力求使情境化試題達到試題要求層次與考生認知水平的契合與貼切。

一是創設現實生活情境。數學試題情境取材於學生生活中的真實問題,貼近學生實際,具有現實意義,具備研究價值。如全國甲卷理科第6題,取材於滑冰和滑雪兩項典型的冰雪運動,具有時代氣息,貼近考生,貼近生活,意在引導學生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健體強身,全面發展。又如全國甲卷理科第9題,以志願者報名參加公益活動的情境考查排列組合內容,引導學生重視社會責任感,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二是設置科學研究情境。科學研究情境的設置不僅考查數學的必備知識和關鍵能力,而且引導考生樹立理想信念,熱愛科學,為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作出貢獻。如全國甲卷文、理科第19題,研究臭氧環境對小白鼠生長的影響,將小白鼠隨機分配到試驗組和對照組,利用成對數據制成列聯表,進行獨立性檢驗。又如新課標Ⅰ卷第10題,利用對數函數研究噪聲聲壓水平,通過對聲壓級的研究,全面考查對數及其運算的基礎知識。再如新課標Ⅱ卷第19題,要求合理平衡漏診率和誤診率,制定檢測標准,試題情境既有現實意義,又體現數學學科的應用價值。

三是設計勞動生產情境。如全國乙卷文、理科第17題,取材於橡膠生產的實際情境,比較甲、乙兩種工藝對橡膠產品伸縮率的處理效應,借助假設檢驗的基本思想,利用樣本平均數和方差作為工具進行統計推斷,考查考生應用所學的統計與概率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再如新課標Ⅱ卷第12題,以信號傳輸為情境考查二項分布及其應用,試題設計兩種傳輸方式:單次傳輸和三次傳輸,依次研究各種傳輸方式得到正確信號的概率,考查考生對新概念、新知識的理解和探究能力。

三、落實“四翼”考查要求 助力“雙減”政策落地

高考數學全國卷在反套路、反機械刷題上下功夫,突出強調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和靈活掌握,注重考查學科知識的綜合應用能力,落實中國高考評價體系中“四翼”的考查要求。同時,合理控制試題難度,科學引導中學教學,力圖促進高中教學與義務教育階段學習的有效銜接,促進考教銜接,引導學生提高在校學習效率,避免機械、無效的學習。

一是突出基礎性要求。各套試卷在選擇題和填空題部分均設置多個知識點,全面考查集合、復數、平面向量、排列組合、三角函數的圖像和性質、幾何體的體積、直線和圓等內容,實現對基礎知識的全方位覆蓋。同時,在解答題部分深入考查基礎,考查考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方法的深刻理解和融會貫通的應用。如新課標Ⅰ卷第9題,考查統計抽樣中樣本的基本數字特征,考查考生對樣本的平均數、標准差、中位數、極差概念的理解和掌握,不僅注重試題的基礎性,而且使基礎知識的考查和能力的考查有機結合。又如全國甲卷理科第17題,全面考查等比數列、等差數列的概念與性質,以主干知識考查理性思維素養和運算求解能力。

二是彰顯綜合性要求。如新課標Ⅱ卷第22題和全國甲卷理科第21題,將導數與三角函數巧妙地結合起來,通過對導函數的分析,考查函數的單調性、極值等相關問題,通過導數、函數不等式等知識,深入考查分類討論的思想、化歸與轉化的思想。又如全國乙卷理科第10題,是集合、數列、三角函數的綜合題,深入考查集合的概念、三角函數的周期性,既可以通過三角函數的周期性求解,也可以用數形結合的方法求解。

三是體現創新性要求。通過命題創新,創設新穎的試題情境、題目條件、設問方式,考查考生思維的靈活性與創造性。如新課標Ⅱ卷第15題,是一道開放題,有多個答案,考查直線與圓的位置關系、點到直線距離及圓內接三角形性質等知識內容。再如全國甲卷理科第10題、文科第12題,將三角函數的圖像和直線方程相結合,考查兩者交點的個數,展示函數圖象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高考數學全國卷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落實高考內容改革的要求,嚴格依據高中課程標准,深化基礎性和綜合性,聚焦學科核心素養,精選試題情境,加強關鍵能力考查,促進學生提升科學素養,引導全面發展,助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