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扎根八桂大地 傳承工匠精神

——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校二級教授陳良的“職教人生”

本報記者 周仕興 王瑾雯
2023年06月02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八桂大地 傳承工匠精神

近日,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校“教學工地”現場,機器轟鳴,數十位學生頭戴安全帽,正敲敲打打。國家級教學名師、全國模范教師、二級教授陳良在一旁觀察學生操作是否規范,不時給予精心指導。

“職業教育通過技術賦能,為廣大青年打開成才成功之門。作為職業教育工作者,我們以愛之名為學生筑夢,以技之長培育國之棟梁,想盡一切辦法讓孩子們手中有活、眼中有光。”深耕職業技術教育二十余載的陳良,扎根八桂大地,傳承工匠精神,培養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步入廣西理工職校昌桂源教學工地,儼然置身鋼筋水泥的施工現場——從樓梯往上看,每一個樓梯的扶手,每一層樓梯的用料都不盡相同﹔轉至二樓,則是裝修的施工陳設,建筑房梁特點各異……陳良介紹:“我們將建筑裝飾專業教學場所直接設在‘工地’。師生在‘工地’邊教邊做邊學,將理論和實踐統一。”

20年來,陳良與團隊成員經過深入調研與實踐,提出並實施國內首創的“工地學校”教學模式及“共享工地”實踐教學體系,成為職教改革范例,屢次斬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

“德行與技藝並行,是人一生的修行。”陳良特別注重學生品格的培養,將立德樹人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每年,陳良都會深入民族地區開展實地考察調研。有一次,他到百色市凌雲縣山區,遇到因家庭貧困而產生棄學念頭的初中畢業生黃家林。

“山區孩子要改變祖輩貧困的命運,關鍵要掌握一技之長。”陳良兩次登門拜訪,最終做通了黃家林一家人的思想工作,讓他得以繼續升學。

入校后,黃家林選擇了陳良負責的建筑裝飾專業。陳良不僅關心他的學習和生活起居,還鼓勵他參加技能比賽。通過精心指導,黃家林獲得2017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建筑裝飾技能項目“銀獎”和廣西“金獎”的好成績。

畢業后,黃家林升讀高職,又以優秀畢業生身份保送升本,目前正備戰考研。“我從一名要放棄求學的初中畢業生,成為技能型本科生,是陳良老師改變了我的命運。”黃家林動情地說。

“教育就是點燃、喚醒、成全、等待。”陳良說,一個好的老師,除了會“教”之外,還要能完成“育”,能夠在培養孩子的學業能力之外,培養他健全的人格。多年來,他所帶的班級多次被評為“自治區級優秀班集體”。

陳良將職業教育與少數民族教育有機融合,提出“活態”傳承模式來培養新生代傳承人。他把傳承廣西少數民族技藝融入課程教育,建立校、師、企、行四方聯動協同育人、共同傳承民族文化,利用雙基地、雙平台、雙導師,將“非遺”及其資源轉化為生產力和產品。

在陳良的努力帶動下,廣西理工職校建成了全國職業院校傳統技藝傳承與示范基地及廣西首批民族(建筑)文化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基地,他指導的學生兩次獲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金牌﹔他帶領團隊申報的教學成果《民族技藝新生代傳承人“活態”培養模式的研究與實踐》《“雙鏈融通、四能六進”中職學校非遺技藝創新型人才的培養與實踐》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自治區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記者 周仕興 王瑾雯)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