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師生:科研激情 在九天綻放

本報記者 劉博超 鄧 暉
2023年06月02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研激情 在九天綻放

“戴眼鏡的教授上太空了!”“三位航天員,兩位85后”“科研人擁抱‘星辰大海’”……5月30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3名中國航天員飛向太空。其中,36歲的大學教授、載荷專家桂海潮,與他同齡的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兩位“新面孔”甫一亮相便引發熱議:都是學者出身,都是有為青年,尤其是桂海潮,作為我國首位非軍人航天員,戴著眼鏡、文質彬彬的樣子,分明就是我們身邊的師長、友人。

此次發射盛況和航天員們的事跡,在廣大高校師生乃至少年學子中產生了強烈反響,進一步激發了他們崇尚科學、探索未知的興趣,也堅定了他們實現心中“航天夢、科學夢、創新夢”的信念與信心。我們的記者分別走進高校、中小學,去聽聽青年和少年們的心聲,共同感受青春夢想的力量、科技報國的激情。

“載荷專家上太空,太酷了。”看到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桂海潮的故事,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本科生劉亦暉難掩激動。“我們整個團隊都對現在的實驗更有信心了。未來的載荷專家,就在我們當中。”

令劉亦暉倍感親近的,是這樣一條成長軌跡——在中國航天員初探太空的2003年,兩位高二學生從書山題海中抬首望星空。20年后,他們成為神舟16號乘組成員,飛向了曾經仰望的蒼穹深處……從雲南保山山區小鎮走出的“戴眼鏡的航天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桂海潮,航天飛行工程師、曾任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副教授的朱楊柱,他們的經歷,令無數青年浮想聯翩。

隨著我國空間站全面轉入應用與發展階段,未來將有更多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實驗在這座國家太空實驗室開展。伴著太空夢、科學夢長大的中國新一代,將有更多機會把自己的實驗“搬”上太空,把火熱的夢想寫進浩渺宇宙……

興趣無限 揚起探索的風帆

“記憶裡有個清晰的畫面:年幼的我躺在院裡竹床上,抬起頭,漫天星輝扑入眼中……此后,每當被問及為什麼喜歡航天,我就會想起這個場景。那份好奇和向往,一直伴隨著我。”劉亦暉告訴記者。

他是“天格計劃”學生興趣團隊第四任隊長。這是一個以本科生為主體的空間科學項目,學生們嘗試自己研制衛星載荷,通過多顆星組網觀測,以期抓住明亮伽馬暴的物理特征。此刻,“天格計劃”的衛星載荷正在離地500公裡的軌道上運行,首批科學數據已匯交國家空間科學數據中心,對科學界開放共享。

看到航天員們順利進駐中國空間站,上海交通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教授鄭浩也不由想起自己科研夢想生根的那一刻。“整個物質世界,大到浩瀚星空,小到夸克,都可以被物理學精確描述。物理學那種簡潔、深刻的美深深吸引著我。我一直夢想著成為物理學家,去探索自然界的運行規律。”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資源學院教授吳亞飛對地質的興趣,要追溯到皖南山區老家屋后千岩萬壑的大別山脈。因為熱愛,便無懼艱辛。讀大學時,他就利用暑假風餐露宿,頂著惡劣天氣和缺氧的折磨奔波在秦嶺和青藏高原人跡罕至的地區。

小時候外公制作的遙控飛機“凌波微步”,讓浙江大學航空航天學院長聘副教授賈錚對“空氣浮力”著了迷。博士畢業后,他已在力學領域工作了近10年。

“我參與了空間大型可展開天線、暢游馬裡亞納海溝的軟體機器魚、人體組織粘結劑等軟材料的研究。很慶幸選擇了科研這條路,讓我的生活時刻充滿挑戰和樂趣。”賈錚說。

執著實踐 培養創新性思維

上天、入地、下海、登極……中國科學家的舞台正變得更加廣闊。

“看到桂海潮的學生說‘我的導師去太空出差了’,我能體會到他們心中的驕傲。”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空間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副教授全榮輝曾經參加中國第37次南極科考,“去南極出差那年,學生們都變得特別自律、特別勤奮,一有機會就和我積極交流,問的問題都經過了深入思考。我明白,那是自豪感在驅動。”

考察任務中,全榮輝主要負責中山站高空大氣等空間環境觀測和設備運維。“惡劣氣候下,設備特別容易損壞。怎麼在缺少配件的情況下修理設備?重要的是把握原理,找到合適的替代方案,這很考驗科學思維能力。”全榮輝深感,實踐探索對思維能力的提升至關重要,“正是從大學時代開始,通過不斷參與科研項目,學習如何將一個大問題分解成小問題,進而逐個解決,我才漸漸學會了科學家的思維方式。”

走上科研路,既需要科學思維的引領,更需要創新探索的精神。東北大學青年科學家孫永生認為,自己從事的雖然是在大地深處找礦選礦的研究,但和航天員們一樣,也“痴迷於科研領域的高遠和深邃”。

“傳統選礦技術裝備難以實現戰略性難選鐵礦資源的清潔高效利用。我們借鑒吸收其他行業經驗,開展學科交叉,研發出復雜難選鐵礦資源氫基礦相轉化高效清潔利用成套技術與設備,為國家戰略性鐵礦資源提供了安全保障。”孫永生面帶自豪。

令中國礦業大學青年教師桂夏輝印象深刻的是桂海潮為了“上天”而經歷的一系列艱苦磨礪——極其嚴苛的選拔過程,兩年多、200余項科目的嚴格訓練。這讓他想起自己最初讀研時導師的一句話:“一定要記住:科研這條路,必須能吃苦。”於是,整個研究生階段,他有整整三年在煤礦度過,在一片墨黑中,完成了一項又一項科研訓練,連博士學位論文也是在煤礦招待所完成的。“這為我后來帶領團隊技術攻關奠定了堅實基礎。”2012年,桂夏輝留校工作。十年間,他帶領的青年科研團隊已發展壯大至80余人。“桂海潮教授‘圓夢’的故事再次提示我們:生逢偉大時代,每個有夢想的年輕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尤其是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隻要心懷‘國之大者’,瞄准方向持續奮斗,就有無限可能。”他說。

情牽家國 個人夢融入中國夢

“看到航天員們的故事,我想起了自己的十年‘追夢’歷程——從南京到紐約,又從新澤西回到上海。”上海交通大學李政道研究所副教授鐘瑞丹回憶,由於父親是建筑工程師,從小便在土建工地玩耍的她對混凝土、水泥、砂漿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東南大學畢業后,她出國深造,專業方向聚焦於材料物理領域。

在收到美國及國內多家科研機構的教職邀請后,她選擇了回國,“祖國蓬勃發展的勢頭、豐富多樣的資源、活躍的學術環境深深吸引著我”。2020年底,鐘瑞丹舉家回國,投入“新型量子材料實驗室”的建設中。

天宮入軌、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海外留學多年的王靖宇同樣因為一項項“大國重器”而心潮澎湃。他所學的圖像自動化與信息處理就業面很廣,懷揣科學夢,他毫不猶豫地選擇回國,就職於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把所學用在探索浩渺宇宙上。“或許是小時候的彗星觀測活動種下了種子,前輩科學家的精神又鼓舞了我,空天探測信息智能處理的廣闊前景激勵著我馳而不息、逐夢奮斗。”王靖宇說。

“在國外我無法自主選擇研究方向,而祖國在政策、資金、環境等方面給予了充分支持,讓我有了很大的科研自主權,可以做自己想做的課題。”鄭浩告訴記者,上海交通大學提供有力支持,使他得以專注研制一套超高真空環境下的掃描隧道顯微鏡,這讓他離心中的夢想越來越近。

在上海交大工作的幾年間,鄭浩完全沉浸在科研探索中,不斷提升科研能力和學術水平。經過多年努力,他和團隊解決了一項50多年懸而未決的凝聚態物理領域難題,証實了超導態分段費米面的存在,在基礎研究領域獲得重大突破,成果獲評“2022年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在高能物理實驗領域學習和工作的十多年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國科學發展的突飛猛進,也更加堅定了科學報國的夢想。”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胡震說,基礎科學研究是為子孫后代的幸福生活打基礎,越前沿的科學不確定性越高。“我們雖然大多數時間是在坐‘冷板凳’,但尋求科學突破的夢想不變,有時在未知的科研海洋中獲得星星點點的新發現,就能喜悅和回味很長時間。”

“天問一號”應急信標裝置研制團隊負責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天學院副院長王寅,還沉浸在看到神舟十六號成功發射的喜悅之中,也為自己“學者同行”成為航天員倍感振奮。“航空航天領域科技的發展,自創立伊始就深蘊著愛國創新與奉獻的基因。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為國家重大任務服務,而服務國家發展值得每個人付出全部。正是這種精神的傳遞,成為我們在科研路上不斷前進的巨大動力。”

(記者 劉博超 鄧 暉)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