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聚焦社會需求培養高質量全科醫學人才

韋福滔
2023年05月31日11: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農村和社區醫療衛生隊伍的壯大,需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的培養。近年來,國家在中西部地區醫學院校中大力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培養項目,為基層培養大批全科醫學人才,有效提升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服務能力和水平。

培養什麼樣的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怎樣培養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是值得醫學院校深入思考的問題。醫學院校要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既要培養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掌握扎實的醫學知識和專業技能,更要培養醫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醫學院校可以通過強化課程設置、強化思想引領、強化價值塑造、強化資源整合等措施,切實提高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培養質量,為農村和社區輸送“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全科醫學人才,為基層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醫療服務。

強化課程設置,培養“用得上”的全科醫學人才

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畢業后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成為基層全科醫生,除了需要具備過硬的醫學知識,還要掌握適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特點的其他技能,才能勝任未來的工作崗位。課程是高校人才培養的核心要素,醫學院校要以培養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用得上”的人才為目標,著力強化課程設置,提升課程質量,提高學生知識技能水平,使他們成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用得上”的高素質醫學人才。

一是優化課程組成結構。在保証臨床醫學核心課程標准不降、數量不減的基礎上,增設部分全科醫學特色課程,構建契合基層衛生行業需求的課程體系,夯實全科醫學、社區醫學、預防醫學、康復醫學以及醫學人文等學科理論知識,打造呈現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特點及要求的完整知識鏈,讓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就能掌握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所需的理論知識。

二是優化課程實施過程。科學謀劃安排基礎課程、臨床課程、實習課程實施時間,優化整合基礎課程,適當提前臨床課程授課時間,推動學生盡早進入臨床課程學習,讓學生能夠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同時,增加實踐教學的時間和內容,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和掌握理論知識的效率。

三是優化課程評價體系。建立多方位、全過程的課程評價體系,從課程性質、學生發展、教師成長、課堂生態等方面立體化開展課程評價,將課程評價時間貫穿學生成長成才全過程,既重視課程短期對學生知識積累、技能提高所起作用的評價,也要注重課程長期對學生思維的提升、態度的形成所起作用的評價,尤其注重課程對學生在未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崗位上所起作用的評價,以優質的課程評價體系不斷提高課程育人實效。

強化思想引領,培養“下得去”的全科醫學人才

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未來工作崗位在條件相對艱苦的基層,要盡早培養學生畢業后主動服務基層的意識,提高個人思想覺悟,激發奉獻擔當精神。醫學院校必須全面強化思想引領,以“三全育人”(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為抓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開展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打牢他們“下得去”的思想根基。

在全員育人方面,醫學院校要充分發揮思政課教師隊伍、輔導員隊伍、專業教師隊伍以及黨政管理干部隊伍、學生干部隊伍的育人作用,全員參與、協同開展學生思想引領。

在全過程育人方面,醫學院校要構筑從入學到畢業全過程學生思想引領體系,結合不同時期的學生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生思想教育和引領。

在全方位育人方面,醫學院校要從課程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網絡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資助育人、組織育人等,全方位、多角度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樹牢學生為民服務理想信念,實現從“要下去”到“想下去”到“樂下去”的思想轉變。

強化價值塑造,培養“留得住”的全科醫學人才

大學時期是青年學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價值塑造一直是高校人才培養的第一要務。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畢業后將奔赴醫療戰線最前沿的基層一線,要求學生必須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價值觀。

醫學院校應注重強化學生價值塑造,培養他們愛崗敬業、實干擔當和無私奉獻精神,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就業觀、職業觀,堅定學生“留得住”的事業信念,這也是基層“留得住”人才的關鍵﹔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通過主題教育、理論宣講等活動,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同時,醫學院校要大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通過黨史學習、榜樣引領等活動,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立志到基層廣闊天地中建功立業﹔要廣泛開展社會實踐,通過社區義診、暑期“三下鄉”等志願服務活動,讓學生在實踐鍛煉中感受基層廣闊天地、體會基層大有可為,樹立扎根基層、服務百姓的決心和信心。

強化資源整合,培養“干得好”的全科醫學人才

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的培養是一項系統工程,學生從在校培養到基層服務就業,需要學校、家庭、教學醫院、衛健部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多方共同努力。尤其是醫學院校,要整合各類資源,匯聚各方力量,提高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培養質量。

一是搭建溝通反饋平台。搭建學生、學校、各地衛健部門三方交流平台,建立學生與用人單位溝通橋梁,為學生提供各地最新政策動向,讓學生提前熟悉掌握醫療政策。學校要加強與衛健部門的溝通,根據實際需求及時調整育人重點和方向,形成學生方、培養方、用人方“三方”互聯互動的溝通反饋促進機制。

二是搭建實踐育人平台。搭建學校與全程教學醫院、實習醫院聯合的教學實踐育人平台,由學校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全程教學醫院和實習醫院根據人才培養方案實施教學,加強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為學生創造更多實踐機會,確保學生早接觸臨床,提高學生臨床技能水平。搭建學校與社區、鄉鎮衛生院等聯合的社會實踐育人平台,利用節假日等課外時間組織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使學生早接觸基層,早熟悉基層,盡快適應基層工作環境。

三是搭建跟蹤服務平台。搭建學校、用人單位、家庭跟蹤服務平台,對畢業后學生進行回訪跟蹤服務,建立畢業生人才庫,定期邀請優秀畢業生返校座談,定期到優秀畢業生工作單位調研,聽取他們對學校人才培養的意見建議,及時調整優化學校人才培養方案,形成“校內培養—畢業反饋—優化培養”的畢業生反饋優化人才培養閉環,促進學生在學校學得更好,在工作崗位上干得更好。

(作者系廣西醫科大學全科醫學院黨總支副書記)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