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等十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

2023年05月29日15:33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系統部署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支撐服務一體化推進教育、科技、人才高質量發展。

作為全面部署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的專門文件,《意見》旨在適應科技發展和產業變革需要,從課程教材、實驗教學、師資培養、實踐活動、條件保障等方面強化頂層設計,充分整合校內外資源,推進學校主陣地與社會大課堂有機銜接,為中小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科學教育,全面提高學生科學素質,培育具備科學家潛質、願意獻身科學研究事業的青少年群體。

《意見》堅持以學生為本,因材施教,激發學生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引導學生自覺獲取科學知識、培養科學精神、增強科技自信自立、厚植家國情懷,努力在孩子們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引導孩子們編織當科學家的夢想。

《意見》要求,要改進學校教學與服務。按照課程方案開齊開足開好科學類課程,修訂完善課程標准及教材,同時將教輔書納入監管體系。強化實驗教學,並廣泛組織中小學生前往科學教育場所,進行場景式、體驗式科學實踐活動。為薄弱地區、薄弱學校援建科學教育場所,提供設備、器材、圖書、軟件等,並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手段改進和強化實驗教學,彌補優質教育教學資源不足的狀況。各校由校領導或聘任專家學者擔任科學副校長,原則上至少設立1名科技輔導員、至少結對1所具有一定科普功能的機構(館所、基地、園區、企業等)。落實小學科學教師崗位編制,加強中小學實驗員、各級教研部門科學教研員配備,逐步推動實現每所小學至少有1名具有理工類碩士學位的科學教師。在公費師范生、“優師計劃”等項目中提高科學類課程教師培養比例,鼓勵高水平綜合性大學參與教師培養。

《意見》強調,要用好社會大課堂。統籌動員高校、科研院所、科技館、青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博物館、文化館、圖書館、規劃展覽館和工農企業等單位,向學生開放所屬的場館、基地、營地、園區、生產線等陣地、平台、載體和資源。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動對接中小學,引領科學教育發展。引導高科技工農企業開展“自信自立技術產品體驗”活動。推動中央主要媒體所屬新媒體平台開設科學教育專欄,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激勵中小學生樹立科技報國遠大志向。

《意見》要求,要做好相關改革銜接。嚴格競賽活動管理,指導各競賽組織方在競賽活動中融入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參賽學生家國情懷﹔突出集體主義教育,為參賽學生未來從事有組織科研打牢思想基礎。明確“中學生英才計劃”“強基計劃”等項目在選拔、培育、使用上的各自側重點,加強統籌協調,提高培養效率。推進中高考內容改革,堅持素養立意,強化實驗考查,提高學生動手操作和實驗能力。鼓勵本科階段開設《科學技術史》選修課。開展形式多樣的家庭科普活動,打造“家門口”科學教育陣地。加強國家科技計劃對科學教育相關領域研究的支持。設立一批試點區校、基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定期開展全國青少年科學素質監測,及時宣傳工作進展和成果,積極營造良好改革氛圍。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