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2023年職教宣傳月啟動 200余項校企合作項目落地

2023年05月29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郝孟佳)北京市職業教育產教融合推進會暨2023年職業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27日在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召開。今年,北京職業教育宣傳月以“技能: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在各區各校廣泛開展主題教育宣傳、職業教育資源服務、促進產教深度融合、宣傳職教榜樣典型、舉辦職業技能大賽等活動。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北京市副市長劉宇輝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北京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牢固樹立技術技能人才也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人才觀,深化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系統謀劃、一體推進、協同創新﹔要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改革、打造市域產教融合新范式,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深入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和認定更多產教融合型企業,積極開展產教聯合體和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建設﹔要加強組織保障、全面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良好環境,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調查研究,加強戰略謀劃,加強政策供給,充分發揮北京市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社會氛圍。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充分肯定北京以“首善”標准推動職業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績,對北京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強調,要深刻領會黨中央賦予職業教育的戰略使命,全面把握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重大部署,立足“三服務”、統籌“三協同”、推進“三融合”,探索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新模式,建設市域產教聯合體和跨區域的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突出戰略引領,彰顯地方特色,加強協同創新,用新機制推動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會議現場發布了北京市職業教育產教融合重點項目,9家企業與北京職業院校現場簽約,200余項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校企合作項目在職業學校落地,全市首個市域聯合體-經濟技術開發區集成電路產教聯合體正式成立。

據了解,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和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與相關領域龍頭企業合作,作為首批試點校實施“入學即入職、學習即上崗”培養模式,將企業招工和學校招生融為一體,學生入學后獲得學生和見習職工雙重身份,校企一體招生、共同培養、雙基地訓練,畢業后即可直接轉為正式員工,達到學生入學即入職、學校招生即就業、企業招工即培養的三贏目標。

此外,現場還發布了一批職業教育服務國際產能合作和中國企業走出去項目,展示職業教育賦能鄉村振興成果,開展“我為職教代言”活動,三位全國勞動模范、北京大工匠現場講述成長故事,100余位勞模工匠通過視頻方式為北京職業教育代言,展現北京職業院校師生風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