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大成立考古學專業 今年開始招生

童笑雨
2023年05月29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大成立考古學專業 今年開始招生

  活動現場 浙江大學供圖

  5月27日,浙江大學考古學專業成立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據悉,今年浙江大學將招收首批考古學本科學生,共15人。

  浙江文化之脈悠久深厚,是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的實証地,但在人才培養上,與“文物大省”這一身份並不匹配。2021年,浙江首個考古學系在浙大城市學院成立。時隔兩年,浙江大學(下稱“浙大”)也迎來了自己的考古學專業。

  浙大考古學科起步並不晚。1978年,浙大籌建文物與博物館學專業,2008年,該校考古學一級學科博士點獲教育部批准。多年來,浙大考古學已初步構建起中國考古、外國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護、文化遺產與博物館的學科架構。

  浙大藝術與考古博物館館長、藝術與考古學院教授劉斌表示,此次考古學學科的成立,標志著浙大已構建起一條從本科、碩士、博士到博士后的考古人才培養全鏈條。

  與其他高校相比,浙大的考古學科有何亮點?

  浙大黨委研工部副部長、藝術與考古學院教授郭怡表示,新成立的考古學專業將聚焦長江中下游地區文明化進程、中國大遺址保護實踐對策、石窟寺數字化保護關鍵技術、智慧博物館關鍵技術和文化遺產發展戰略等方面的研究,進行學科攻關。

校外導師聘書頒發儀式 浙江大學供圖

  規劃的課程包括舊石器考古、新石器考古、夏商周考古、漢唐考古、宋元明考古、考古學理論與方法、科技考古、考古管理學概論、植物考古、考古人類學、中國古文字學、佛教考古、田野考古(含教學實踐)等。

  其中,田野考古的教學實踐將密切聯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合作單位。同時,還將積極與各省、市文博單位開展合作,拓展合作項目,在考古調查、發掘、資料整理、學術研究方面開展深入交流。

  在現場,記者看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方向明、中國絲綢博物館副館長周旸、浙江余姚井頭山遺址發掘者孫國平和浙江上山遺址主要發現者、發掘者蔣樂平等多位專家被聘為校外導師。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希望浙大考古學專業明確學科發展方向,以長江流域考古、石窟寺考古、科技考古、世界考古等作為著力點,逐步形成浙大考古的學科特色、學術特長。同時,加強與浙江、江蘇、上海等地考古機構的合作,加強與國外科研機構、高校和國際組織的交流,培養復合型考古人才。 (童笑雨)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