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白家庄小學開展2023勞動教育成果匯報特別行動 讓學生們愛上勞動

2023年05月27日23: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26日,“愛上勞動吧”——北京市朝陽區白家庄小學2023勞動教育成果匯報特別行動在白家庄小學本部北校區啟動。

活動上,白家庄小學教育集團安海霞校長以《打造新時代勞動教育圖譜》為題,從找准學校理念與勞動教育的連接點、設計新時代勞動教育圖譜、展現“勞動品質”的階段成果、反思基於育人導向的階段發展等四個方面,分享了白家庄小學勞動教育的實踐與思考。

“勞動能培養一個人多方面的能力,要讓孩子們從小就在心裡根植熱愛勞動的種子,尊重每一位勞動者、珍惜勞動成果,崇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美麗。”安海霞說,這次勞動教育提出的理念之一就是要以實踐為主線,不僅要在課內、校內培養學生們的勞動能力,還要鼓勵學生走進社區、走向社會,從更多的層面感受到勞動的重要性。

活動上,學生正在對作品進行講解。

活動上,學生正在對作品進行講解。人民網記者 郝孟佳攝

活動中,學校通過雲鶴工匠坊、雲鶴吉尼斯、雲鶴成果秀三大類15個展台,展示了白家庄小學在勞動教育方面開展的教育和實踐。在雲鶴工匠坊,通過“創意泥工”“DIY工坊”“新能源小達人”“激光切割”“快樂種植園”,孩子們體驗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激發了勞動的興趣﹔在雲鶴吉尼斯展區,通過“垃圾分類我能行”“我是超級營養師”,孩子們參加勞動技能競賽,進一步激發了勞動的熱情﹔在雲鶴成果秀展區,展示了孩子們的創新勞動成果,提升了學生的勞動成就感。

學生作品展示。

學生作品展示。人民網記者 郝孟佳攝

學生講解急救知識講解。

學生講解急救知識。人民網記者 郝孟佳攝

學生們在做手工。

學生們在做手工。人民網記者 郝孟佳攝

全國勞動模范李素麗受邀參加了本次活動。她表示,希望孩子們能熱愛學習、善用特長,快樂學雷鋒,幸福做志願,成長為熱愛勞動、熱愛生活、熱愛國家的人。

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德育科科長杜磊表示,學校不僅應該把勞動教育滲透進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還要做到家、校、社協同,帶領孩子們參與志願服務,讓孩子們養成勞動習慣,真正將勞動教育落到實處。(郝孟佳、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