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辦好新時代高校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虞海波
2023年05月17日09: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論壇】辦好新時代高校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教師隊伍是建設思政課的主力軍。思政課教師作為教學的供給方,其專業能力直接決定著思政課的質量。提升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新時代高校思政課強起來的關鍵。

加強政治引導,讓課程“有棱有角”。當前,面對“兩個大局”交織激蕩的時代背景,價值觀日益多元多樣多變,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更加激烈,這要求思政課教師自覺承擔起信仰教育、思想引領和價值導向的職責,為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此,思政課教師要增強引導塑造學生價值觀並幫助其實現價值認同的能力。該能力需要“破立並舉”,要“有棱有角”,即思政課教師要善於通過價值辨析實現價值引領,有原則、講政治,敢於、善於旗幟鮮明地直面各種社會思潮和現象,引導學生形成正確價值觀念。

夯實理論根基,讓課程“有理有據”。思政課教學是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的統一。思政課不能離開理論談信仰,否則信仰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隻有用學理支撐政治、以知識承載價值,思政課才能有效實現價值供給。思政課教師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分析框架解釋現實世界,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大學生思想困惑。思政課不是簡單的政治宣傳,不能通過喊口號的方式展開,而要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實現對學生的思想引領、價值塑造。因此,要成為優秀的思政課教師,首先要成為優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者,夯實理論基礎,讓課程“有理有據”。

增強共情能力,讓課程“有情有意”。思政課要講好道理不僅要有理性的深度,也要有情感的溫度。學生的價值認同需要經歷“認知—情感—行為”三大認同階段,其中“情”是價值深度提升的關鍵環節。所以,教師不僅要提高“理”的深度,追求理論透徹,也要善於在“情”上下功夫,提升“情”的溫度。思政課教師要以家國情懷、傳道情懷、仁愛情懷為基礎,善於挖掘思政課教學內容的情感要素和情感內容,與學生形成情感共鳴,進而引導學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把課程講得“有情有義”,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

講求方法創新,讓課程“有滋有味”。思政課教師有了道理后還得講好道理。因此,做好教學除了需要專業知識,還需要教學技藝的支撐。教學不是“天馬行空”的自由創作,而是一種有目的、有組織、有計劃的系統性活動。好的思政課教師除了鑽研好理論,還得琢磨怎麼把道理講好,思考究竟用什麼方法將道理傳遞給學生,能夠讓學生在認知的基礎上認同進而踐行,這就要講求授課方法的創新。它主要包括教學設計能力、教學操作能力和教學表達能力三大層面,具體而言可分為分析教學任務、研究教學對象、明晰教學目標、研究教學問題、選擇教學方法、組織教學實施、開展教學評價、進行教學反思等。教師應注重教學方式方法的研究,不斷優化課程的“打開方式”,以優美的語言表達把思政課講得有滋有味,讓學生願意聽、喜歡聽。

(作者:虞海波,系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