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措並舉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

常明杰
2023年05月17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多措並舉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指出,人口發展是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必須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這一論斷進一步凸顯了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加快塑造現代化人力資源,全面提升人口整體素質。

當前我國人口發展進入新常態,呈現少子化、老齡化、區域人口增減分化的趨勢性特征。當前,我國已經站在了人口負增長和人口老齡化交會的十字路口。這一變化不僅促進了人口轉型與經濟發展兩個過程的交織聯動,而且加速推動了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的轉變,需要立足人口規模、結構、空間分布和人口素質等基本情況,主動適應和引領人口發展的新常態,優化人口發展戰略,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從而最大限度發揮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動作用。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劇,人口規模紅利日漸式微,人口素質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要繼續維持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正面效應,必須秉持教育強國的發展理念,全面提升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不斷提高人口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思想道德素質,努力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塑造素質優良、總量充裕、結構優化、分布合理的現代化人力資源,推動我國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

優化生育政策是一項系統工程,在人口結構轉型的關鍵時期,要把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作為生育政策設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社會化分擔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與此同時,要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不斷完善生育保險制度和女性帶薪育兒制度,嚴格落實產假、哺乳期假等制度,依法保障女性平等就業和勞動權益。要加強生育政策與稅收、住房、教育、醫療、就業等各項政策之間的互動、聯動,實現生育政策與相關經濟社會政策同向發力,構建適宜生育、養育、教育的政策體系和制度框架。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要不斷擴大基本養老保險的社會覆蓋面,推動建立以賬戶制為基礎的個人養老金制度。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逐步縮小城鄉之間、行業之間、群體之間的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差距。要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加快發展現代養老服務業,聚焦老年人需求,強化構建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積極推動醫養康養相結合的現代化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

(作者:常明杰,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省委黨校副教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