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校注重實操實訓 學生練就過硬本領

2023年05月17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注重實操實訓 學生練就過硬本領

“讓自己沉澱下來,成為一塊磚、一片瓦投入到祖國的建設中去,成為一名合格的建設人。”這是結構建筑師楊昱昊的一句座右銘。

中學時,楊昱昊看了一部有關鋼結構的紀錄片,從此對結構和建筑產生了興趣。2016年,他以單考單招年級專業課第一的成績考入浙江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開始向著自己的夢想進發。

職業院校更重視實操實訓。在校期間,楊昱昊有機會進入1︰1的建筑模型內部,觀察建造的工藝工法﹔也會跟著老師走進安全實訓室,感受真實工地。學校有強大的“雙師型”教師團隊,老師們不但教學經驗豐富,而且企業資歷過硬。他們結合實際授課,為學生未來步入工作崗位筑牢基礎。

大三時,楊昱昊與同學合作,從浙江省建筑工程識圖技能競賽脫穎而出,代表浙江省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以全國總分第一的成績榮獲一等獎。

2019年,楊昱昊憑著過硬的工程識圖繪圖技能,入職鐵木辛柯建筑結構設計事務所。剛工作時,壓力也扑面而來。因為,公司除了楊昱昊,都是本科學歷起步,碩士、博士也不少。不過,到了事務所,大家都要從零開始學習、適應。學歷不等於能力,有大賽經驗,也有在學校的實訓“打底”,楊昱昊從學生到職場人的轉變很“絲滑”。他快速融入團隊,開始了職場上的“升級打怪”。

工作兩年后,楊昱昊就成了公司結構設計的負責人,需要帶團隊、教新人。他獨立負責設計工作的前期對接、中期設計、后期咨詢服務和現場交底對接等工作,還有了一個新角色——“師父”。他帶著新同事入門,把自己積澱下來的經驗,傳授給來自985、211大學的年輕人。

除了在計算機前設計繪圖,結構建筑師也需要到現場實地監督工程推進,與不同工種溝通,完成綜合性強的團隊設計工作。

在校期間,楊昱昊經常參加校園活動和志願者服務,這些都鍛煉了他的人際溝通協調的能力,也增強了他的團隊協作能力。工作后,學校期間的積累和歷練都成為助力,推著楊昱昊往前走。

楊昱昊的同事坦言,剛得知楊昱昊的教育背景時會有一些顧慮。但共事后,就能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能看到他對項目的把控能力和對專業技能的掌握”。

楊昱昊說,結構工程師的工作就是在工地上“搭積木”,肩負著建筑主體的安全責任。幾年來,他穿梭在事務所和工地之間,為建筑“畫骨”,提升它們的抗風、抗震能力。他的心血,也凝聚在了自己的作品中。楊昱昊和團隊已設計完成了100多個建筑項目,其中不乏公共文化設施和地標性項目,例如林風眠紀念館、吳山明美術館等。

以夢為馬,專科生也有大舞台。楊昱昊希望自己能夠繼續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工程師,“至少要在行業裡有所作為。”他說。

(記者 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