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產業深度嵌合 雙雙踏上“速滑道”

2023年05月17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產業深度嵌合 雙雙踏上“速滑道”

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運動員們在速滑奧運場館“冰絲帶”上打破了多項奧運會紀錄,“冰絲帶”的冰面也因此得到了“最快的冰”這一美譽。

而“最快的冰”背后的核心技術——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則是由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山東商職)與制冷企業歷經十余年合作、完成三次技術飛躍,最終研制成功的。

直冷制冰系統的誕生與改進,離不開職業院校與企業建立的成熟合作模式。

“我校制冷教師團隊擁有豐富的業務經驗,非常了解企業和市場。”山東商職冷鏈物流與供應鏈產業學院院長孫婕介紹,直冷制冰系統經歷了十余年的研發和改良,在研發的三個主要階段,該校都曾深度參與,並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技術研發早期,山東商職教師團隊負責產品建模,制定了可行的計劃,降低了研發成本。在研發階段,借助職業院校的實驗室條件,團隊測試並驗証了系統中材料性能等各類參數。在技術應用階段,研發團隊又對系統的測試情況進行了持續跟蹤,提供了各類技術支持。

孫婕直言,校企合作並不像口頭說起來那樣簡單,山東商職與相關制冷企業的聯合研發過程之所以持久且成功,背后的關鍵因素是職業教育和一線產業之間的“深度嵌合”。

孫婕介紹,山東是制冷產業大省,該省供應了全國約三分之一的制冷設備。山東商職老教師們早在20世紀80年代就組建了面向市場和產業的制冷服務部。

隨著山東制冷產業逐步壯大,該校培養的一批批畢業生也成了產業骨干。目前,山東省內70%以上的制冷空調企業均由該校畢業生創建,該校校友廣泛分布於省內各家制冷企業。

依靠“校友網絡”以及面向產業、注重實踐的教學傳統,山東商職和各家制冷企業產生了緊密的合作機制。孫婕把這種“校企連軸”的機制總結為一種良性循環——職業院校和產業互動越密集,人才培養、輸送就越順利,人才流動反過來又會進一步激勵校企合作。

孫婕表示,每逢就業季,該校制冷相關專業的畢業生都會供不應求,制冷企業在該校的招聘指標總是大於畢業生數量,這是校企合作良好的直接體現。

“注重實踐、面向產業是我們山東商職總結出的一條寶貴經驗。相信在校企合作良性循環作用下,職業教育和一線產業都能踏上‘速滑道’。”孫婕說。

(實習記者 孫明源)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