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農穩社稷 糧安天下(科技強國·名家筆談)

2023年03月2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農穩社稷 糧安天下(科技強國·名家筆談)

郭天財肖像畫。

張武昌繪

郭天財在田間察看小麥長勢。

河南農業大學供圖

郭天財(右一)與基層農技人員在田間察看小麥苗情。

河南農業大學供圖

我的家鄉在美麗的王屋山腳下——河南省濟源市,“愚公移山”的故事就發生在那裡。在我的童年時代,由於糧食產量低而不穩定,父老鄉親們經常吃不飽飯餓肚子,隻有逢年過節時才能吃上一頓白面饃。作為農村娃,我親身體驗過飢餓的滋味,立志長大成為一名農業科學家,實現自己和鄉親們天天都能吃上白面饃的願望。

高中畢業后,我被保送到河南農學院農學專業學習,畢業留校后一直從事教學和小麥科研工作,並把小麥高產栽培作為主要研究方向。時光荏苒,不知不覺中,我已在此領域耕耘了46載。“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在這年復一年、寒來暑往的輪回中,我和同事們始終以田野為伴,以小麥為友,心無旁騖,潛心研究小麥高產栽培技術,宣傳普及小麥高產經驗,大力推廣良種良法配套,為小麥實現高產穩產保駕護航。

“農穩社稷,糧安天下”。豐碩的小麥創新成果不僅圓了我兒時“吃白面饃”的夢想,而且助力河南小麥總產連續躍上新的台階,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原糧倉”“國人廚房”,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原熟,天下足

改革開放以來,河南糧食總產連續跨上了3000萬噸、4000萬噸、5000萬噸和6000萬噸4個大台階,成為目前全國5個最重要的糧食淨調出省份之一。

2022年,河南小麥平均畝產達到894.62斤,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03.22斤,約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小麥生產和出口大國平均單產的2倍﹔河南糧食總產達到6789.4萬噸,相當於浙江、廣東、上海、廣西等13個省份糧食總產之和。河南用佔全國1/16的耕地、1/70的水資源量,生產了全國1/10的糧食,其中,小麥超過1/4,除滿足全省1億多人口消費需求外,每年還外調600多億斤商品糧及加工制品。

河南小麥不僅產量高,而且品質好,既有能滿足加工優質饅頭、面條等傳統主食質量需求的小麥,還有能替代長期依賴國外進口的適宜加工優質面包、餅干、糕點等專用優質小麥。

河南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原糧倉”,贏得了“中原熟,天下足”的美譽,河南的糧食生產被習近平總書記贊譽為一大優勢、一張王牌。河南糧食生產實現精彩蝶變,小麥科技創新功不可沒。作為全程深度參與其中的農業科技工作者,我備感振奮、驕傲和自豪。

“如果增產了,就請我吃一碗雞蛋撈面條”

河南冬小麥從晚秋播種到次年初夏收獲,要經歷出苗、分蘖、越冬、返青、起身、拔節、抽穗、揚花、灌漿、成熟多個階段,經歷整地、播種、施肥、澆水、防治病虫、田間管理、成熟收獲等多個環節,期間還可能遭遇干旱、漬澇、凍害、病虫、干熱風、連陰雨等多種自然災害。科學研究和生產實踐証明,小麥要實現豐產高效,必須打好整地播種和培育冬前壯苗“兩個基礎”,抓好春季和后期管理“兩個關鍵”,並依據小麥生育進程,分階段環環緊扣、壓茬跟進,確保各項增產技術措施落實落地、招招見效。

在每年小麥8個來月、240來天的生長期內,我大約有2/3左右的時間在田間地頭度過。每年從秋播開始,小麥種得咋樣?麥苗長勢如何?有沒有發生旱情?會不會發生凍害?什麼時候追肥澆水?該不該打藥防病治虫?……我都“時時放心不下”。特別是在小麥生產關鍵環節,或突發重大自然災害時,不論是天寒地凍,還是酷暑盛夏﹔不論是周末,還是節假日,我總是第一時間奔赴小麥生產一線,實地調查、准確研判小麥苗情、土壤墒情、病虫草情和災情,因地因苗制宜,分區分類科學制定麥田管理技術方案,並通過技術培訓和現場技術指導等多種形式,確保小麥豐產的各項技術措施都能落地見效。隻有這樣,我心裡才能踏實。

有一年春節過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到全國第一小麥生產大縣河南省滑縣察看小麥長勢。那年是個冷冬年,加之播期偏晚,全省小麥長勢普遍較弱。在途中,我看到一位農民正在麥田追肥澆水,就停下車來與他攀談。我下田察看了土壤墒情,並拔起幾株麥苗,仔細測量分析后告訴他,他家的麥田苗齡小、分蘖少、長勢弱,不是因為缺水缺肥,主要是冬前降溫早,積溫不夠造成的,現在溫度很低,澆水后地溫會進一步降低,反而不利於小麥生長。我告訴他,農諺“鋤頭有火有墒”,這類麥田應該先劃鋤一下,增溫保墒,促苗早發快長,等氣溫回升后再進行追肥澆水,才能實現多成穗、成大穗、創高產。但他自認為種了幾十年地,經驗豐富,不樂意接受我的建議。當時,我遞給他一張名片,告訴他,我是河南農業大學教授,是專門研究小麥的專家,按照我的建議進行田間管理,如果增產了,就請我吃一碗雞蛋撈面條﹔如果沒增產或減產了,就到河南農業大學敲著鑼大聲吆喝:“郭天財是個草包教授,光會在黑板上種地,我聽他的話小麥減產了。”我之所以與他打賭,是因為作為一名黨員農業科技工作者,我有責任、有義務向農民傳播農業科學技術,指導幫助他們通過科學管理增產量、增效益。實踐証明我的建議是對的——麥收之后,我就接到了這位農民朋友的來電,邀請我去他家吃雞蛋撈面條。

由於我常年在小麥生產一線,經常與農民朋友打交道,結識了許多基層農技人員、種糧大戶,也被他們親切地稱為“郭小麥”。在河南農村流傳這樣一句話:“小麥要想創高產,種啥?咋種?咋管?得聽郭教授的。”農業農村部有位領導曾撰文稱贊我是小麥高產的‘田保姆’﹔是一位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科學家﹔是深受農民歡迎的人”。這是對我的褒獎,當然更是對我的鼓勵和鞭策。

一把小鏟子,一個鋼卷尺

多年來我一直有個習慣,每次下地都隨身攜帶一把小鏟子和一個鋼卷尺。在小麥生長8個來月的時間裡,老天在變、苗情在變、土壤墒情在變、病虫草情也在變,要及時指導農民“看苗、看天、看地”,科學應變管好麥田,必須到現場調研,准確了解第一手信息。這兩件小工具看似很不起眼,但就如同醫生的聽診器一樣,派上大用場,能夠幫我准確診斷小麥的生長狀況。

這把小鏟子和鋼卷尺陪我走過了全國各小麥主產區,挖過不知多少塊麥田的泥土,測量過無數小麥品種,他們已成為我准確診斷研判小麥長勢、科學制定麥田管理技術方案的好幫手,見証了我國農業科技的快速發展和生產方式的巨大變革。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面朝黃土背朝天”等真實描述了過去農民在田間辛勤勞作的場景。如今,隨著高標准農田建設進度加快,科技進步和現代農機裝備,特別是遙感技術、物聯網技術、大數據等現代高新技術的推廣普及,農業科技工作者可以在數百裡之外利用遠程視頻診斷農情,用“千裡眼”為小麥生產“把脈問診”,遠程指導農民科學種好管好小麥。今天的農民,種地用上了無人駕駛拖拉機、北斗導航收割機、無人植保機、智能化土壤水分監測與節水灌溉裝備等高科技產品,勞動強度大幅度降低,勞動生產效率顯著提升,糧食產量穩定增長。

農民朋友把他們現在種小麥形象概括為“三指一掏”,即農戶家的小麥該整地播種了,該防病治虫了,該機械收獲了,隻要用手“指”一下地的邊界,就有專業化服務組織實施完成,農戶隻需“掏”錢付費就行了。正如現在農村廣泛流行的新農諺:“犁地不用牛,種地不跟耬,澆水不拿锨,噴藥不進田,收麥不帶鐮,晒麥不用場,賣麥不用忙。”新時代,農業生產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農民勞動強度大大降低,幸福指數顯著提高。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

2014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河南省尉氏縣視察指導,我有幸在該縣張市鎮高標准農田零距離、面對面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河南小麥生產形勢與農業科技創新情況,有機會現場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對“三農”的深厚感情、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

在視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年來,河南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取得顯著成績,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作出了突出貢獻,這既是河南的貢獻也是河南的奉獻。”他還特別叮囑:“悠悠萬事,吃飯為大,農業是安天下穩民生的戰略產業﹔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大國,必須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河南糧食生產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

萬裡春風卷潮來,逐浪峰巔豪情在。作為一名長期從事小麥高產栽培研究的農業科技工作者,我雖是古稀之年,但是仍然豪情滿懷,將繼續為這深愛的土地、希望的田野鞠躬盡瘁。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與全國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一起攜手努力,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繼續致力於小麥科技創新,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再有新擔當、再有新作為、再作新貢獻,一定確保中國人的飯碗裡裝滿自己的優質糧!

(作者郭天財為河南農業大學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2011計劃”河南糧食作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作物學國家一級重點學科小麥栽培第一學術帶頭人,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河南省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