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裡娃的“教練團”

2023年03月20日08: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裡娃的“教練團”

  新華社貴陽3月19日電 題:山裡娃的“教練團”

  新華社記者羅羽

  在貴州黔東南的大山深處,一群孩子和一個教練團隊,因為羽毛球走到了一起。近兩年來,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羽毛球運動的種子在這片苗疆腹地生根發芽。

  在貴州省錦屏縣體育運動場羽毛球館內,教練何劍浩指導胡必鵬握拍技術(3月7日攝)。新華社發(楊曉海攝)

  學球娃有了專業教練

  “移動的時候要注意腳步節奏”“揮拍的時候要注意手腕發力”……在貴州省錦屏縣體育運動場的羽毛球館裡,手握球拍的胡必鵬正在接受教練何劍浩的指導,內容包括熱身、步伐、握拍、接發球、擊球等。

  貴州省錦屏縣城關第四小學學生在進行羽毛球訓練(3月7日攝)。新華社發(楊曉海攝)

  胡必鵬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錦屏縣敦寨小學的學生,三年前剛接觸羽毛球時,因為沒人教,他隻能與小伙伴互相切磋,進步很慢。跟著教練學習一年多后,他的技術水平大幅提升,在不久前當地舉辦的一次比賽中奪得單打第一名。

  “自己學和教練教完全不一樣。”他說,“比如學會正確的步伐和揮拍方法后,整個人打起球來比過去輕鬆很多,說明專業訓練很重要。”

  胡必鵬口中的“教練”其實是一個6人團隊,他們主要為錦屏縣城關四小、敦寨小學等四所縣裡的學校提供公益性羽毛球教學服務,覆蓋上萬名學生。

  “我們主要利用體育課給學生開展羽毛球教學。”何劍浩說,除此之外,他們還在周末和寒暑假提供課外培訓。

  錦屏縣城關四小有2000多名學生,在學校體育課上,隨處可見孩子們揮舞球拍、跟教練學球的身影。校長徐鐘山說,專業教練的服務既推動了學校羽毛球運動的發展,又相應地提升了競技水平。

  在貴州省錦屏縣城關第四小學,教練員指導學生進行羽毛球訓練(3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楊曉海攝)

  千裡緣分“一羽牽”

  作為教練團負責人,何劍浩此前是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羽毛球協會副會長,他說團隊在錦屏的使命是“推廣羽毛球運動,挖掘和培養羽毛球后備人才”。

  錦屏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現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2017年通過招商引資把羽毛球制造商貴州亞獅龍引進落地后,陸續發展了羽毛球球拍生產及羽毛球賽事舉辦等關聯產業。

  三年前,在亞獅龍的牽線下,前國手王睜茗帶隊到錦屏進行羽毛球運動推廣和后備人才培養合作考察。何劍浩說:“考察時我們發現,錦屏人特別喜歡打羽毛球,卻因為缺少專業教練指導,整體水平不高。”考察團隨后決定與錦屏合作,為當地提供專業服務。

  在貴州省錦屏縣體育運動場羽毛球館舉行的2022年貴州省羽毛球優秀后備人才訓練營中,前國手王睜茗(前)向參加培訓的教練員演示羽毛球技術要領(2022年8月26日攝)。新華社發(楊曉海攝)

  2021年5月,“王睜茗羽毛球學校”在錦屏縣城關四小挂牌成立,何劍浩等6名廣東教練被派到錦屏開展校園教學及賽事籌辦等具體工作。王睜茗會在工作之余,從深圳趕到錦屏參加羽毛球活動並開展教學培訓。

  服務過程中,教練們還主動幫助當地體育老師提升教學水平。“剛到錦屏不久,我們就為當地40多名體育老師舉辦了為期兩個月的羽毛球專項培訓。”何劍浩說,他們同時還通過課外教學開展羽毛球教練員和裁判員的培訓工作。

  如今,這個教練團已將羽毛球學校的項目推廣到了黔東南的榕江縣和黎平縣。何劍浩介紹,目前州裡還有兩三個縣有意合作。

  貴州省錦屏縣城關第四小學學生在進行羽毛球訓練(3月7日攝)。新華社發(楊曉海攝)

  以賽促練強競技

  在合作縣數量不斷增加的同時,教練團也在考慮制定更加豐富的賽事體系,通過搭建更多比賽平台來提升學生們的競技水平。

  何劍浩表示,比賽是檢驗訓練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提升運動員技戰術和心理水平的最重要的途徑。

  “之前我教的一位學生球打得不錯,卻在剛開始參加比賽時被比自己差很多的對手打敗,原因正是緊張。”他說,積累多次參賽經驗后,這名學生的實力才慢慢發揮出來,在之后的多次比賽中取得了不錯的名次。

  錦屏縣體育中心主任付厚華介紹,過去兩年,錦屏連續舉辦黔東南州“錦屏亞獅龍杯”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吸引了全州絕大部分市縣的300多名青少年運動員參賽,賽事成為培養羽毛球后備人才的重要平台。

  運動員在貴州省錦屏縣體育運動場羽毛球館參加2021年“錦屏亞獅龍杯”羽毛球賽(2021年5月2日攝)。新華社發(楊曉海攝)

  “今年2月,我們聯合榕江、黎平舉辦了一個‘三縣巡回賽’,讓六所‘王睜茗羽毛球學校’的學生展開較量。”何劍浩說,教練團計劃在現有賽事的基礎上,聯合更多的合作縣份,打造更具針對性和更大規模的巡回賽事。

  當地學生對此充滿期待。錦屏縣城關四小二年級學生姜啟源隻學了兩年羽毛球,卻已在訓練中展露出天賦。他說:“我想多參加比賽,通過比賽不斷提高技術,爭取以后做一名羽毛球運動員。”

  同校的龍則靈則希望參加更高水平的比賽。“之前參加縣裡舉辦的羽毛球比賽,我已經拿過兩屆單打冠軍。我還想參加更高水平的比賽,更好地磨煉技術,拿更多冠軍。”他說。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