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新征程,推動學校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北京景山學校舉行

2023年03月18日23: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17日,“新時代,新征程,推動學校教育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北京景山學校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中國教育學會高中教育專業委員會、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主辦,多位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及來自全國12個省市的教師代表參加研討。

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顧明遠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新時代要深刻理解“三個面向”的內涵以及對教育的指導意義,中國式教育現代化要繼承和發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借鑒外來優秀文化,培養一批有祖國情懷、真實本領、勇於擔當的時代新人。實現教育現代化要落實到每一所學校,要辦好每一所學校、上好每一節課、教好每一個學生,希望景山學校在教育改革路上進一步探索新的路徑,培養創新人才。

“北京景山學校是在教育改革中誕生和發展的學校,在深化課程改革、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強化校內提質增效減負、發揮優質資源輻射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馬嘉賓指出,當前,全國教育系統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各校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核心任務,一是堅持“三個面向”,培養時代新人﹔二是堅持遵循規律,發展素質教育﹔三是堅持守正創新,銳意改革進取﹔四是堅持示范引領,擴大優質資源。

北京市東城區委教育工委書記高偉談到,東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教育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景山學校堅持“全面發展打基礎,發展個性育人才”的辦學理念,在教育集團發展、一貫制學生培養等方面進行了新的改革探索,取得了新成效,贏得良好的社會聲譽和很高的知名度。本次研討會在景山學校舉辦,既是對東城教育改革成效和學校辦學成果的再次肯定、認可,也是對教育高質量發展共識的再次匯集、凝聚。

中國教育學會高中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劉長銘在致辭中表示,北京景山學校始終走在中國基礎教育改革的前列,作為一所十二年一貫制的學校,景山學校在小初高課程和教學內容銜接、學生貫通培養和學制改革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中國教育學會高中教育專業委員會作為聯系、服務高中教育工作者的學術性社會組織,致力於發揮橋梁紐帶和服務平台作用,未來也將努力為高中教育改革發展做好服務工作。

北京景山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邱悅表示,今年是鄧小平同志為景山學校題詞“三個面向”四十周年,景山人始終把“三個面向”精神落實到學校教育改革的實踐中、落實到教育質量的持續提升中、落實到學生精神品質的發展完善中。新時代、新征程,北京景山學校將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篤行不怠開展教育改革實踐。

據悉,本次研討會還設置了六節課堂教學觀摩以及兩場分論壇,分別圍繞“基於新課標歷年的‘攀峰’課堂建設”和“基於學科核心素養的跨學科教學實踐研究”兩項主題展開研討交流。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