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推進職業教育產教融合 培養適用型人才

2023年03月10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推進職業教育產教融合 培養適用型人才

  圖為會議現場。 林馨 攝

  3月9日,2023年廣西職業教育工作會議暨產業學院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廣西柳州市召開。廣西教育系統干部匯聚一堂,探討進一步推進產教融合工作,為社會培養適用型人才。

  廣西教育廳黨組副書記黃雄彪表示,職業學校畢業生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新生力量。在加工制造、高速鐵路、現代物流、電子商務、旅游服務、養老托幼等快速發展的行業裡,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於廣西各職業學校畢業生。這些畢業生有力支撐廣西產業體系建設。

  作為廣西工業重鎮,柳州市各職業學校專業設置與地方重點產業的匹配度超過90%。柳州市在柳東工業園區重點建設柳州螺螄粉、智能制造等15個現代產業學院。這些產業學院年均為行業企業輸送畢業生近萬人,校企聯合培養培訓生產經營復合應用型人才超過2萬人次。

  “產業學院是教育與產業領域精准對接的重要橋梁與紐帶,也是培養產業需要的高素質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人才的重要平台與載體。”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校長甘金明表示。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瞄准汽車、機械等柳州主導優勢產業,以及柳州螺螄粉等特色產業,建成智能制造產業學院、柳州螺螄粉產業學院等7個產業學院。

  柳州只是廣西職業學校推進產教融合的縮影。南寧市第一職業技術學校對接南寧市重點產業,建立專業建設的動態調整機制,推動教育鏈與產業鏈有效對接。以“現代學徒制”培養為主線,牽頭建設“廣西民族特色小吃產業學院”“南寧市第一職業技術學校·京東雲電商產業學院”,培育產教融合品牌,打造“校行企”融合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的新標杆。

  北部灣職業技術學校探索“對接—滲透—交融”培養民族技藝和文化傳人模式,與16家陶藝企業開展校企合作,共建大師工作室9個,助推欽州坭興陶產業發展。

  黃雄彪指出,要准確把握中國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新政策帶來的新機遇,職業教育作為與經濟產業結合最緊密的教育類型,主動與不同教育要素、產業要素和創新要素互動融合。(林馨)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