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山裡娃開啟教育新“視”界

講述人:河海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陝西分團團長 張慧美

2023年03月03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山裡娃開啟教育新“視”界

   【一線講述】

   每天清晨,伴著教室的琅琅讀書聲,我也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早讀、上課、聽寫、備課、批改作業……雖然忙碌,卻很充實。在一聲聲“老師好”中,我感受著學生們的努力與進步,體會著相處之中的師生情誼。

   選擇支教這條路,是受到身邊人不斷感召的結果。

   大學期間,我參加了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當走進家鄉社區開展調研時,我感受到社區工作者平凡堅守中的不平凡﹔2021年,在學校“青春向黨,奮斗強國”青馬工程黨史學習匯報展演中,我被浩瀚黨史中的河海人深深打動了。他們仿佛在我耳邊叮嚀,訴說著“我飲河海一滴水,我獻祖國一生情”的河海情懷。於是,一個早已有之的想法更堅定了,並很快變為現實:我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團,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到能夠幫孩子們“圓夢”的地方去……

   支教地點,是陝西省安康市石泉中學。日子流水一樣過去,在我腦中刻印下很多難忘瞬間:一節主題團課上,我向學生展示新時代十年的建設成就,孩子們眼底充滿了期待和憧憬﹔英語課上,當“山裡娃”自豪地挺起小胸膛,用流利的英語向我介紹家鄉時,我真切地看到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對每個鄉村孩子的影響。

   今年寒假,我守在孩子們身旁,傾聽、交流、答疑解惑,除了學習,也和他們暢談新高考的選科打算,幫他們明確努力方向……

   新學期伊始,石泉中學高一年級換上了嶄新的多媒體智能黑板,這是我和學生們的高興事。我心底最盼望的,是山裡娃們受到越來越好的教育,期待信息技術為他們開啟更加廣闊的新“視”界。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胡曉軍、王洋、王建宏 張文攀、龍軍、禹愛華、趙嘉偉、張國聖、李宏、耿建擴、陳元秋、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劉珅、李麒、周金立)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