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數字時代來了,你會學習麼

2023年02月27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時代來了,你會學習麼

  2月13日,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永智代表中國教科院正式向海內外發布《中國智慧教育藍皮書(2022)》與2022年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指數報告。視覺中國供圖

  一個老師,一群學生,一塊黑板,一支粉筆——這是很多人童年記憶裡的課堂。

  然今的課堂已經“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目光遠擲,未來的教育環境基礎設施,或許可能是“萬物互聯,虛實結合”。

  作為世界數字教育大會平行論壇之一,“智慧教育發展評價平行論壇”在北京舉辦的時候,恰逢人工智能的話題甚囂塵上。2月14日的下午,幾乎每位站在演講台上的嘉賓,都表達了與之相關的感觸。

  有嘉賓提到,寒假前的一個周末,家裡的孩子趕著寫還沒完成的作業,邊寫邊對他說:“爸爸,如果有一個機器人幫我寫作業該有多好。”

  現實中,智能聊天機器人不僅能寫作業,還能繪畫、編程、制訂方案……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我們要重新思考人才培養目標,重塑教育形態。智慧教育通過教育環境數字化、課程教學個性化、教育治理精准化,培養更加適應未來的人才。”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未來教育研究所副所長曹培杰說。

  數字化時代的發展速度,迅猛到讓人猝不及防,而教育的數字化轉型,也是智慧教育發展中被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

  正如教育部副部長陳杰在會議致辭中所說的那樣,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教育,是應對時代之變、社會之變的戰略選擇。

  “本次大會旨在就如何建立契合數字化時代特點、適應智慧教育發展、引領智慧教育潮流的新型評價范式和評價體系,開展深入研究和探討。”陳杰強調。

  在世界數字教育大會發布的2022年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指數報告裡,明確提出智慧教育是數字時代的教育新形態,是教育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目標,是未來的教育發展方向。推進數字化學習平台的建設,可以讓教育更具包容性、公平性、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陳杰表示,中國願同各國、國際組織和有關專家一道,在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框架下深化務實合作,共建學術研究網絡,共享實踐探索經驗,共創良好發展生態,共同推進教育數字化變革,攜手開創人類智慧教育發展新篇章。

  在北京師范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院長黃榮懷看來,教育的數字化轉型應當加快速度,智慧教育是其目標形態。智慧教育監測有助於顯示數字技術教育應用所面臨的挑戰和發展趨勢,實現可持續發展教育。智慧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則有助於實現教育發展的公平和高質量,促進教育數字化轉型。

  智慧教育是包含了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資源、辦學條件、教育環境、教育制度等眾多要素的復雜體系。而智慧教育發展指數,是對智慧教育發展進行客觀量化評價以及比較分析的工具,是基於智慧教育發展評價指標體系綜合計算所得。

  據報告介紹,目前,智慧教育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包括基礎環境、教學實施、教育治理、人才素養4個一級維度,數字教育資源、網絡學習空間、教學評價數字轉型、網絡與數據安全等12個二級維度,總計32個指標。

  從基礎環境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接入互聯網的學校已接近100%,七成以上教室已建成網絡多媒體教室,“網”“端”兩個層面的建設,已經給智慧教育打下了基礎。中小學教師的數字素養也全面提升,混合式教學日益普及,教育治理的數據基礎基本建立。

  然而,我國目前數字教育資源的供給與服務能力仍需提高,智慧教育仍未形成深層次、常態化、全流程的應用與變革,全民數字素養的發展水平,仍然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

  發達國家和新型工業國家爭先恐后投入教育數字化轉型的進程,進行了多輪次戰略規劃布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師教育中心主任張民選認為,迭代前行是全球教育數字化轉型進程的顯著特點,發展建設重點關鍵在於聯通、內容和能力建設,應對數字變革造成的倫理風險保持高度警惕。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統計分析研究所所長馬曉強建議,要以平台優化為抓手,不斷夯實智慧教育的數字基座,以深度應用為核心全面推進智慧教育的內涵發展,以數據驅動為引擎推動形成智慧教育“智”理能力,以全民素養提升為目標開創數字時代人才培養格局。

  未來扑面而來,人工智能、大數據這些技術應用的發展,也正在為樹立正確的教育評價導向和實施科學的教育評價,提供了有效和可行的方法。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張永凱在主旨報告中提到,智慧教育是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體系的深刻變革,傳統教育的時空限制,資源壁壘、區域封閉等問題都將被突破。現有的教育樣態將會被深刻改變,極大促進教育發展,逐步形成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的,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格局。

  “構建網絡化、泛在化、個性化、終身化的高質量智慧教育體系,需要充分發揮智慧教育評價的引領作用,整體革新教育理念,促進育人模式變革,深入推進教育評價改革,建立依法治教的智慧治理模式,健全完善終身學習體系。”他說。

  (記者 張渺)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