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戴天方:要“跨界”培養使用技能工匠

2023年03月03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戴天方:要“跨界”培養使用技能工匠

   【代表委員履職記】

   19歲開銑床,如今已在車間一線干了34年的“機械控”——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首席技師、航天三院239廠特級技師戴天方,近年來一直密切關注“新生代”一線工人的情況。

   對於調研中遇到的“招不到學技術的徒弟,年輕人不願意學技術”等情況,他很著急。“制造強國離不開技術工人,而且需要大量的技術工人。當前,各行各業中技術工人十分缺乏,主要是有人覺得當工人收入低、地位低、沒發展、沒面子。”戴天方說,他建議國家要重視技能人才的培養,讓更多的人願意學技術當工人,激發企業人才創新活力,不斷壯大技術工人隊伍,使技能水平越來越過硬。

   身在一線,心系技能人才。戴天方調研走訪發現,高技能人才培養也有一些新情況。“職業學校學生學習到的基本操作技能,與生產一線所需技能不適配,‘新生代’工人就業后,難以適應企業需求,還要再進行培訓,不能即就業即產出。”戴天方說,現在我國裝備制造業迎來了新時期,數字孿生、虛擬場景、智能制造、柔性制造、智能機器人、雲計算等高科技手段正逐步應用到生產中,這對技能人才的要求更高了。

   “就說我們中國航天科工三院239廠吧!現在都使用高度集成的數字化、自動化總裝生產線了,還在建設5G+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車間。”戴天方說,“這些變化,需要更多掌握專業知識、更高科技水平的技能工匠。”

   戴天方自己就是這樣的“高手”。他提出的“鏜銑結合”減重“絕技”,能夠將近百公斤航天艙段的重量精度控制在0.1kg以內,他總結出的“八字真言”,能夠實現數米長艙體的微米級加工。

   身為大國工匠,戴天方最關心的問題是高技能人才如何源源不斷涌現。他提出,要關注高技能人才,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的整體技能水平,讓制造業高技能人才后繼有人。

   “將來,技能人員與技術人員的職業邊界,會越來越模糊,技能與技術會深度融合,原來單一的作業方式也將發生很大變化。”為了應對這種變化,戴天方認為應該積極探索現場工程師使用模式。

   “這種模式,就是將部分專業技能人才納入技術師體系,推進技能人才‘跨界’培養使用,促進技能與技術人才融合發展,培養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精操作、懂技術、能創新的人才隊伍。”戴天方說。

   而這樣的現場工程師,需要從基礎教育、義務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入手,在教育的不同階段融入不同的教育內容,灌輸終身學習理念。“正確引導從業人員的就業認知、職業認知,要系統規劃從業人員自身職業生涯。”戴天方說,“還要培養主動融入、主動接軌行業發展的意識,要培養不斷學習的理念與行為,從而讓‘新生代’工人成長為具有新時代特色的制造業所需復合型人才。”

   (記者 詹媛)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