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善用“大思政課”鑄魂育人(新知新覺)

楊志成
2023年03月0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如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關系到思政課能否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作用。“大思政課”從更加寬廣視角拓展思政課的格局,強化思政課與實踐的聯系,豐富思政課教學的方式方法。我們要把握好“大思政課”的特點,更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有效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善於與實際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上好“大思政課”需要結合實際,引導學生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進行思考和分析,在現實情景中理解基本原理和基本道理。如在疫情防控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要有針對性地引導學生了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可以通過講述一線醫護人員和社區防疫人員的感人故事,讓學生切實認識到我們黨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定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把思政課道理與實際國情結合起來講解,深入淺出地讓學生學懂悟透。

  善於發揮實踐課堂的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大思政課”具有實踐課堂的特色,是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的重要載體。首都師范大學創新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構建“行走的思政課”大思政課程。每年組織2900多名學生參加社會實踐調研。他們行走祖國大地,調研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深入鄉村支教考察,了解民生狀況。在這樣的大思政課中,同學們親身參與實踐研究,將理論思考寫在上千篇調研報告中。“大思政課”的實踐性和參與性讓學生在實踐中提高認識和思辨水平。同學們在深入實踐中加深了對課堂上老師講述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的理解,思政課鑄魂育人的功能在實踐中得到發揮。

  善於引發學生共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大思政課”的參與性、體驗性更加貼近學生、吸引學生。正是通過生動鮮活的情景激發學生情感、調動學生情緒、培養學生情操,“大思政課”讓同學們在體驗中升華認知、激蕩情懷。近年來,有大批學生參與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他們既是這些大型活動的志願者、貢獻者,也是體驗者、收獲者。這些活動也是上好“大思政課”的重要課堂。有的同學歷經半年艱苦訓練,成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當外國運動員在各種場合向我們熱情道謝點贊的時候,我感覺到了祖國的強大,感覺到了自己辛勤付出的價值,感到了無比的自豪”。同學們的真情表白,正是參加活動體驗的真實感受。思政課作為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在鑄魂育人中擔負的使命將越來越重大。我們要善於用好“大思政課”,做好思政課這篇大文章,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首都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9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