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破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密碼”

培養創新型人才是“必選項”

2023年03月03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破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密碼”

  全國政協委員、數學家袁亞湘在國內的科研之路是從一筆1.3萬元的經費起步的。

  1988年,從劍橋大學學成歸國的袁亞湘成了中國科學院最年輕的研究員。28歲的他得到一筆1.3萬元的科研經費。

  對從事基礎研究的袁亞湘來說,當時這筆“不少的費用”足夠開展一些研究。198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統計公報顯示,當年城鎮居民平均每人可用於生活費的收入為1119元。

  深知科技人才起步之艱難、培養之不易的袁亞湘,隻要有機會就會為年輕科研人員鼓與呼。哪怕他做了所長、院士,乃至中國科協副主席,這一點也沒有改變。

  從2013年成為全國政協委員開始,袁亞湘的提案總離不開青年,離不開人才,隻因他深知“國家興盛,人才為本,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並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戰略進行專章部署、集中表達,意義深遠。全國人大代表、中山大學校長高鬆認為,即將到來的科技革命、不可阻擋的復興進程、不可避免的大國競爭,對創新型人才的規模和質量提出更高要求,而創新型人才的戰略內涵在於能夠引領未來。

  “國家的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高鬆說。

  科技自立自強背后的一道必答題

  80后劉爭是一名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委員。他精心調研准備的兩個提案都和創新型人才有關。在這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首都航天機械有限公司主任工藝師看來,科技創新最終還是靠人才。

  他梳理航天制造技術發展現狀發現,距離應對未來航天重大工程需求還有不小的差距。目前高校的實驗室重點解決“0到1”的突破,離工程應用還有差距,而航天制造企業長期依賴型號牽引……說到底,還是缺乏專門的工藝研發體系和相應的人才。他提交的第一個提案就是聚焦以航天制造龍頭企業為核心組建全國重點實驗室,強強聯合。

  他的另一個提案直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

  據人社部測算,2020年,我國智能制造領域人才需求為750萬人,人才缺口達300萬人。到2025年,人才需求將達900萬人,人才缺口達450萬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劉爭認為,響應這一精神,要從培養智能制造工程技術技能人才做起。

  他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當前科技事業用人面臨多方面的問題:一方面,企業用人體系未能跟上技術發展速度﹔另一方面,院校培養相關專業人才需要建設專業、招收學生、培養輸出,又滯后企業需求2-4年﹔而隨著智能制造技術發展,大量勞動者的經驗和技術被集成到機器設備中,下一代從業者需“吃透”技術才有可能創新發展,從業要求不斷提高。

  破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命題,隱藏著一道必答題:如何培養出創新型人才。

  劉爭建議,構建智能制造工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健全評價標准﹔進一步提升薪酬待遇,增加科技創新領域對高素質青年吸引力。

  來自農業科技戰線的全國人大代表鄧乾春對此感觸頗深。作為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員,他對我國特色油料產業的發展如數家珍:葵花籽、芝麻、亞麻籽等特色油料資源豐富,年產量達到1200萬噸,且具有極高的營養保健價值。但他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該產業存在價值挖掘不夠、競爭力不強、抗風險能力弱等諸多難題,產業韌性亟待提升。

  分析其背后的原因,鄧乾春認為,相比大宗油料,特色油料種類多、差異大、特異性強,圍繞全產業鏈布局特色的價值鏈、人才鏈、平台鏈設計不足,領軍人才、頂端人才數量有限,構建特色油料產業集群的創新要素集聚不足。

  他建議,加強對特色油料全產業鏈人才培養和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形成一批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和專業性強的平台集群,打造提升特色油料國家農業科技戰略力量。

  打牢科技大廈“地基”需要教育發力

  在不少人看來,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就必須加強基礎研究,打牢科技事業大廈的“地基”。袁亞湘認為,基礎研究需要一大批真正熱愛科學、甘於寂寞、執著鑽研的人,需要一批創新型高水平的人才。

  “為什麼我們的學生好奇心總是不足?有的學生高考成績非常好,但為什麼創新點不足呢?”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新民認為,要回答這些問題,需要回溯人才培養的中小學乃至幼兒園階段,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是一條線,需要統籌考慮。

  他說,基礎教育的重要性和基礎研究一樣,“如果孩子在幼兒園、小學、中學做不好,根基打不牢,再往上也很難做好”。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外國語學校國際處主任李鴻彬今年帶來一份建議——加快建立健全拔尖創新后備人才培養的中國模式,要面向全國、面向全體學生開展拔尖創新人才“早發現、早培養”的實踐探索,打通中小學貫通培養渠道,並建立層層選拔、集中培養的有效機制。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高校不僅僅是向國家和社會輸出科技成果,還輸出人才,尤其是創新型人才。全國政協委員、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認為,最大程度發揮青年的聰明才智,讓青年成為科技創新主力軍,是當前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發現,當前在資源分配和評價方面存在一些負面因素,如資歷、年限等,成為青年人才早日脫穎而出的阻礙﹔用人單位隻重引進,不重培養和服務,也無法為青年提供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此外,一些急功近利的不良社會思想也會影響青年人才的成長。解決好這些問題,才能更好地讓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

  “我們要改變‘一刀切’的評價標准,破除年齡、資歷的束縛,合理調整職稱、績效等指標與實際貢獻的權重,讓有才華、有潛力的青年,能沉下心來做科研。”施衛東建議,建立符合科研人才成長規律、尊重和體現人才價值的評價體系。

  最大程度釋放青年人才活力

  如何激發青年科技人才的創新活力和發展潛力?這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科技委常委袁斌今年重點關注的問題。他告訴記者,當前青年科技工作者已成為我國航天事業的主力軍,然而青年員工在工作、生活方面面臨著不小的壓力,如何讓青年員工踏實工作、減少后顧之憂,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推進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關鍵時期,我國急需引用、培養一批創新能力強、引領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的高端創新人才,同時一個重要的問題是用好現有的人才資源——釋放青年人才的活力,為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新生動力。”袁斌說。

  他以自己所在的單位為例,在人才使用方面,要不斷挖掘、發現青年科技人才,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人才使用機制,賦予領軍人才更大的技術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和資源調度權。在人才評價方面,可以嘗試建立以基本信息、業績貢獻、工作經歷及人才培養等為內容的綜合積分指標體系,並應用在職稱評審、崗位能力等級評定等領域。

  基礎研究領域更是如此。施衛東告訴記者,要加大對青年科技人才初期科研、基礎科研經費支持力度,要給青年科技人才的發展提供更多機會,鼓勵青年人才敢於提出新理論、開辟新領域、探索新路徑,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在原創首發上有突破。

  這和袁亞湘2021年的提案——“禁止對青年學者設定不合理定量考核指標”不謀而合。

  袁亞湘曾提出,我國科技教育界的青年科技人員面臨續聘、升職等多重壓力,過重的學術壓力不利於他們安心工作。他認為,有的高校、單位設定了定量考核指標,這種算“工分”的做法顯然不是國際學術界通行的做法,也不符合科學技術的實際發展規律,會誤導青年科技工作者急功近利,將嚴重影響我國科學研究特別是基礎研究的良性發展。

  這份提案在當年引發不小反響。科技部相關司局后來回復稱,將針對青年科技人員的成長和發展特點進行一些改革,此前過於注重科研工作數量的做法將逐步矯正。

  今年2月24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情況。會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專門就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進行了闡述,在他看來,人才強國、科技強國、教育強國三大目標統籌部署推進,瞄准的都是現代化強國……重點還是要落在科技人員身上,中國要有一大批高水平的科技人員,以人才強、科技強達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

  會后,王志剛面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的追問補充道:“未來任何事業,青年是最大的希望,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未來要吸引更多人學科技,還要鼓勵他們去干科技。”

  (記者 邱晨輝 張茜 葉雨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