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鄉村學校,觸摸振興脈搏

2023年03月10日08: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鄉村學校,觸摸振興脈搏

  今年,90后保安族女孩馬曉麗新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在全國兩會前夕,身為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居集鎮深溝小學語文教師的她走訪了多所基層學校,希望將廣大師生的心聲帶到大會堂。

  其間,馬曉麗發現,越來越多的辦學者想“走出去”,到教育發達地區考察學習,拓展辦學思路,更新教育理念﹔一線教師想多參加業務培訓、爭取更多優質網絡教學資源,拉近城鄉教育之間的差距。

  “希望自己做得更好,希望得到更多支持”,這些期待與馬曉麗的心聲不謀而合。她說,這幾年,國家重視鄉村教育,農村辦學條件大為改善,大伙兒的信心非常足。

  她舉例,自己所在的深溝小學就是村子裡最漂亮的建筑。圖書室、心理咨詢室、體育室、音樂室、美術室等功能教室一應俱全。

  鄉村教師的待遇逐年提升。在積石山的農村學校,教師有周轉宿舍、食堂,每月還能拿到300元至600元的補助(積石山縣農村學校根據地域條件劃分為5個類別,各類別補助金額不同——記者注),班主任每月還有400元工作補助。此外,大家還能依托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和東西部協作幫扶優勢,參加各級各類培訓。

  目前,深溝小學小學部有6個教學班250人,幼兒園有大中2個班38人,專任教師15人,均為全日制本科或在職本科學歷,平均年齡約35歲。

  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提升,每個人都“敢想敢干”。馬曉麗說,在深溝小學,教師們主動辦起了社團,她擔任學校舞蹈社團的指導老師。

  她感覺,與學生之間有了高質量的互動,農村孩子心裡的自卑感、落差感都得到克服。

  以前,因為學校大多數孩子都是少數民族,普通話說得不流利,上課回答問題時,聲音很小。現在,她班上的每個孩子都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跟任何老師交流,都越來越自信了。

  作為一名三屆連任的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第一中學副校長賀穎春從教育變化中,看到脫貧攻堅的成果,觸摸到鄉村振興的強勁脈搏。

  賀穎春說,2015年到2022年,其所在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第一中學引進具有研究生學歷、本科學歷的教師20人,佔一線任課教師的1/3。成都七中的網絡教學資源,也被引入肅南一中,用一塊屏幕,打開了孩子們的視野。

  除此之外,肅南一中還對作業形式進行改革,引導學生在學習之余當美食博主、自然科普家、體育健將、傳統文化愛好者。各學科組開設閱讀周、數學周、黨史文化周、科普周,參與用英語講好中國故事的活動。讓孩子們長見識,並把裕固族的優秀民族文化輻射到外界。

  賀穎春說,肅南一中也和基層學校簽訂合作協議,與鄉村學校捆綁式發展。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8月底,當地人口僅1.4萬人的裕固族群眾,博士已有16人,實現了千人一博士、百人一碩士目標,成為有口皆碑的“學霸民族”。

  賀穎春說,邁入鄉村振興新征程,國家對教育提出更多深層次的、高標准的要求,西部民族地區面臨的挑戰更大、機遇也更多。為此,她建議,將甘肅省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區試點縣納入東西部協作計劃予以支持,完善基礎設施,補足短板,讓牧民有更多轉型發展機會,實現共同富裕,讓群眾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務。

  今年兩會,她帶來的提案是,在新時代基礎教育深度改革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實施生態文明視域之下的自然教育體系建設,以生態綠色建設為契機,打造中國國家公園自然教育品牌集群。

  “比如,甘肅就可以以祁連山國家公園為試點,開發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自然教育主題課程﹔設立國家公園生態學校,創建‘科普教育基地’‘物種基因庫’‘生物多樣性研究基地’‘生態文化傳承地’等自然教育品牌等,讓青少年走進山水林地間實地考察學習體驗。”賀穎春說。

  除了一線教師,還有更多代表、委員為鄉村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縣長楊凱說,在注意到鄉村小學仍存在生源流失、留守兒童較多等問題后,三都縣優化調整校點的布局,將一些村小合並到更大規模的學校。

  為提高鄉村教育質量,三都縣也嘗試“集團化辦學”,讓縣裡的學校和鄉村小學結對、捆綁考核,縣裡的教師需要去村裡支教、鄉村教師要來縣裡接受培訓。

  在帶領老鄉們致富的同時,全國人大代表、甘肅隴南市徽縣水陽鎮石灘村婦聯主席、隴上庄園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倩娟在去年5月,和遠在千裡之外的廣東友人共同發起成立石灘村農家書屋,館藏近千本傳統連環畫、繪本,為村裡的留守兒童構筑起精神家園。“讓村子充滿書香,讓村子裡的孩子通過書屋愛上讀書、愛上學習,遠離電子產品、遠離游戲。”梁倩娟說。

  (記者 王豪 李雅娟)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