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詠梅代表:

建立健全師資調動調配機制

2023年03月10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健全師資調動調配機制

   【連線代表委員】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教育公平和質量提升。“構建與基礎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管理長效機制,對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浙江省寧波市鎮海中學黨委書記張詠梅代表表示,受限於編制資源的剛性約束,公辦教師的配備無法與生源增長速度相匹配。同時,在校生進一步增長,開展小班化、個性化教學等教育改革,使教師編制緊張的問題更顯突出。我國基礎教育尤其是義務教育,實施的是以縣(市、區)為主體的管理機制,僅靠區域內調劑難以解決教師階段性嚴重缺編問題。

   張詠梅代表建議,加強教師資源統籌,建立健全師資調動調配機制,以全國范圍跨區域統籌事業編制,破解教師缺編難題。她建議,相關部門根據各地實際,在未來3至5年內動態調整各地事業編制總量限額,向人口淨流入多、編制缺口大的地區給予一定傾斜﹔也可探索建立中小學教師編制員額管理長效機制,允許各地參照國家有關標准測算編制控制數,與事業編制實行分庫管理。同時,啟動實施教師編制跨區域調配、統籌構建編制周轉機制等,確保將寶貴的教師編制資源真正用在刀刃上。

   (記者 曾毅)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