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怎樣引導更多人積極“動起來”

講述人:北京市三帆中學體育教師 季永祺

2023年03月10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樣引導更多人積極“動起來”

【有呼有應】

作為一名中學體育教師,我對體育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方面的重要作用感觸頗深。以前在我上中學的時候,學校的體育課、體育鍛煉時間經常被文化課佔用。而如今,國家和學校都對體育教育給予了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報告也要求“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體育教育教學的實際效果越來越顯著。

從學生身上,我看到了諸多可喜的變化。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我利用家裡的桌椅板凳、水桶瓶子等生活用品,在有限的空間裡錄制了一系列適合在家鍛煉的教學視頻。一個身體偏胖的男生看到視頻后問我:“季老師,我能不能練成像您這樣?”我說:“當然可以,但會很辛苦,你能堅持嗎?”他回復:“我努力試試。”此后,我們每天都互發鍛煉時長記錄,互相鼓勵。近一年的時間裡,他減重了20公斤。他對我說:“體育鍛煉讓我看到堅持的力量。”

我也曾經想過,語文學習可以讓學生博學,數學思維可以讓學生嚴謹,歷史知識會讓學生深刻,化學實驗讓學生有實踐精神,我作為一個體育老師,在學習之外還能教會孩子什麼呢?如今我的答案是:自律和堅持。

幫助學生養成鍛煉習慣,練就健康結實的身體,體育不能缺席。體育能夠給人以健康體魄,培養堅忍不拔的意志,塑造完整的人格,加深對生活的理解和熱愛,不僅對中學生,對任何年齡的人都十分重要。那麼,如何引導更多人積極“動起來”?

(記者黃小異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