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以美培元

張志勇
2023年03月10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以美培元

   【代表委員手記】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美育是純潔道德、豐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對於立德樹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強青少年美育,是推進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的必然要求。

   沒有高質量的美育,就沒有高質量的教育。美育是黨的教育方針和全面發展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美育是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的需要。加強美育更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需要。美育是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也是豐富想象力和培養創新意識的教育,能提升審美素養、陶冶情操、溫潤心靈、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當前,從總體上看,美育仍然是教育的薄弱環節。一方面,許多地方的青少年美育存在以下誤區:一些地方存在邊緣化美育的現象,每到重要考試之前,學校就會停止藝術課程教學﹔一些地方存在窄化美育的現象,把種種具體藝術形式的教育等同於美育﹔一些地方存在功利化美育的現象,把藝術教育當作考試升學的捷徑。另一方面,當前學校美育普遍面臨以下兩方面的困難:一是中小學藝術師資配備不足。《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規定,藝術課程時長要達到義務教育課時總比例的9%至11%,但義務教育學校藝術教師配備往往達不到規定課時應配備的教師數量。二是藝術教育課程實施的條件受到限制,很多學校缺乏藝術教育的專業器材和專用教室。

   全面加強青少年美育,要樹立大美育觀,堅持以美的規律全面育人。馬克思從人的生活和生命本質出發,從人所特有的生產特征出發,指出“人也按照美的規律來建造”,這為馬克思主義美育思想奠定了基礎。學校美育必須走出狹窄的美育觀,即僅僅把音樂、美術等藝術教育等同於美育的觀點。

   要堅持把美育貫穿於學校、家庭、社會教育之中,貫穿於學校教育各門課程之中,貫穿於教師的教育教學全過程之中。一是要全面貫徹落實義務教育藝術教育課程方案,積極推進美育在整個義務教育中權重的增加。二是要深化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改革,把美育貫穿於各個學科的教育教學全過程,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為目標,弘揚中華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三是要把美育融入家庭生活和社會實踐中,以美的尺度觀照家庭生活和社會實踐。

   (作者:張志勇,系全國政協委員、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國家高端智庫教育國情調查中心主任)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