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高中思政課教師?

2023年03月02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重視思政課、辦好思政課、講好思政課,關鍵就在思政課教師。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時代要求政治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

       堅持不懈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

       辦好思政課,就是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也是思政課教師的必修課。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作為思政課教師,要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教師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思政課教師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隻有心系“國之大者”,才能達到忘我、才能不跑偏,理想信念會產生於理論自信,前進道路需要蘊含思想的光芒,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這樣才能更加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突出立德樹人中心環節,堅守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陣地、主渠道,牢牢掌控思政教學的話語權和主導權。

       堅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

       教育的本質是成長,青少年的培養要堅持五育並舉,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教育方針和教育目標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我們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時代新人。作為高中思政課教師,要改變傳統的“注入式”教學模式形成的以知識為中心的固定授課模式,要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要高度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教育引導學生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中來。2014年發布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和2016年高考評價體系也指出,新高考命題范式由能力本位轉變為素養本位,這意味著高考命題由考查做題能力轉向注重考查做事能力。做事能力是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素養本位時代緊緊圍繞“解決實際問題”這一主題,這也引導教學要向“實踐性教學”轉變。

       因此,高中思政課要著力打造“活動型學科課堂”,在參與朝陽區思想政治教師教學改進項目過程中,筆者與北京師范大學李曉東教授團隊共同打造的“貫徹新發展理念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一課中,通過與各位專家說課修改、試講、正講三個環節,組織同學結合京津冀真問題進行分組調研,登錄國務院工信部等官方網站查找資料,小組合作共同完成模擬產品企劃會,並設置了“模擬企業+投資提問”雙活動形式。以學生為中心,注重教育方式方法,在課程教學中自然、恰當、准確地融入思政元素。筆者體悟到思政教師要做課程資源的開發者和利用者、做學生學習的指導者,教師要以學立研、以學立教,隻有深入研究相關領域的前沿問題與文獻著作,才有將思政課上好的勇氣。同時,作為教師決不能成為教書匠,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他們在課上流露的是真情實感,教師一定要抓住這些契機用合適的方式去教育,也就是“成事更要成人”。

       堅持用榜樣的故事照亮學生前行的道路

       榜樣是激勵人不懈前進的巨大動力。榜樣示范教育是通過弘揚先進人物的崇高品行、光輝事跡等,使受教育者受到某種程度、合乎一定目的的影響,從而對受教育者的思想水平和道德行為產生積極影響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相比於傳統的“說教”教育,榜樣示范法更加真實、鮮活,能夠讓青年真切感受到涌動的熱血與最赤誠的力量。從黃繼光、邱少雲等革命烈士,到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感動中國人物,大批的榜樣先后涌現。他們的事跡感動了億萬人民,成為無數青年學習、奮斗的目標。在新媒體時代開展年思想政治教育,要發揮新媒體的傳播作用,通過電視、廣播、互聯網等多種渠道與平台,加強榜樣宣傳,使之發揮應有的示范作用,助力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開展。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的榜樣人物值得我們學習,比如衛國戍邊的軍人、獻身國家事業的科學家、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等等。要充分發揮各行各業英模人物的榜樣示范作用,學習道德模范、勞動模范、全國文明家庭代表等先進典型的精神。發揮榜樣示范教育的重要意義是在人們的精神層面樹立起精神榜樣,讓榜樣和典型身上體現的精神成為人們的價值引領和精神追求。

       作者簡介:

       張曉寧,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望京學校黨總支書記,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朝陽學校高中主管校長

       趙晉,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朝陽學校高中政治教師,北京市朝陽區高中政治兼職教研員,清華大學教育博士在讀

(責編:白炅、崔競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