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董彩雲代表——

持續關注基礎教育(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3年03月02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大雪后,氣溫下降,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教師培訓中心副主任董彩雲,一早就來到位於臨夏市折橋鎮甘費村的臨夏市實驗小學分校調研﹔臨近中午,她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已記得密密麻麻……

  臨夏回族自治州曾是深度貧困地區,全州2/3的學校分布在山區。近年來,黨中央對民族貧困地區的教育高度重視,在政策、資金等方面都給予極大的幫助與傾斜。董彩雲介紹,當地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水平不低於公務員工資平均水平,城鄉教育水平的差距在不斷縮小。

  “變化很大,但也要看到,教師隊伍數量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董彩雲說,一些學校沒配齊配足專任教師,一名教師承擔多門學科教學的現象較為普遍。一些鄉村學校教師隊伍不穩定、教師結構老齡化等問題較為突出。今年兩會前,董彩雲幾乎天天和各鄉村學校老師等談心聊天,將收集到的信息全都歸類整理,逐條記錄在筆記本上。“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需要進一步提高鄉村學校教師待遇,讓老師們更有干勁。”董彩雲說。

  “教師培訓規模小、層次低,也制約了教育水平的提高。”董彩雲說,全州教師隊伍中,省級骨干教師、學科帶頭人和青年教學能手等,僅佔專任教師總數的4%,需要協調教育發達地區與臨夏回族自治州建立教育結對幫扶機制,通過合作辦學、交流研討、資源共享等方式,鞏固教育脫貧成果,推動民族地區教育事業發展。“去年,我們邀請山東濟南的老師上網課,向當地老師傳授教學方法。”董彩雲說,2022年,全州累計有近1.5萬人次教師參加了線上培訓,老師們普遍反映受益匪淺,且能學以致用。

  “鄉村教師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要在待遇、激勵機制等方面出台見實效的好政策。”董彩雲說,為了鄉村學校和學生,她會全力以赴,持續關注基礎教育,積極推動鄉村教育發展。

  

  ■記者手記

  深入一線  扎實調研

  “讓每一個農村孩子充分享受優質教育,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董彩雲說,老師給孩子心中植下求學的種子,孩子就會充盈讀書改變命運的動力。

  優質的鄉村教育,要靠鄉村教師實現。近年來,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的鄉村學校,工作條件持續改善,工資待遇不斷提高,但教師結構老齡化等問題仍較為突出,“下不去、留不住”等困難依然存在。在鄉村從教30余年,董彩雲崗位有調整,但推動鄉村教育發展的初心不曾變,如何因材施教提升教學能力、怎樣突破教師管理制度瓶頸……她始終深入一線扎實調研,努力找准問題貢獻良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06 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