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汪小帆:以實際行動助力教育數字化轉型

2023年03月02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汪小帆:以實際行動助力教育數字化轉型

   【代表委員履職記】

   “數字化轉型不僅僅是數字設備更先進、信息系統更好用、網絡速度更加快,還要深入推動教育理念、治理模式、教學手段與思維方式等變革。”長期主管高校信息化工作,使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大學副校長汪小帆對教育數字化轉型有著深刻的專業見解。

   汪小帆在過去五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期間,教育和信息化兩個主題貫穿了他的履職主線,總共15個提案中,有5個提案直接與信息化有關。2018年,他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后的第一個提案,就是關於提升政協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2019年起,汪小帆每年都會提交有關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提案。2020年,疫情催生的大規模線上教學,仿佛一下子把中國帶入了不斷線教育的時代。在汪小帆看來,教育數字化轉型不是簡單把線下課程搬到線上,而是意味著教育模式的變革、線上線下的深度融合。

   在調研時汪小帆發現,高校的信息化系統每天都會產生大量數據。以上海大學為例,通過歸類后的45個信息化平台,每天採集產生的數據量(含視頻錄像)大體相當於學校圖書館所有藏書所佔的數據。也就是說,每天產生的數據相當於在學校新建一座圖書館。

   如何用好這些數據?以往由於缺乏系統治理,多個統計部門、多種統計口徑、多個業務平台、多種數據接口等帶來一系列問題。僅僅在學生人數統計上,人事部門和財務部門的數字就可能不一致。因此,可以“一網通辦”為抓手,構建統一數據平台,打通數據孤島。

   汪小帆注意到,從全國范圍內看,不僅東西部地區高校間的信息化程度發展不平衡,同一個城市的各個高校間也同樣存在著發展不平衡。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的許多同志對教育信息化的學習和認識不足,各個高校信息化建設“各自為政”現象嚴重,缺乏有效統籌和具體指導。

   有鑒於此,汪小帆在2022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建議出台更為有效的培訓方案,對高校領導進行系統培訓和考核,並指導制定高校教職員工信息化素養提升計劃。同時,建議組織編寫較為詳細的“高校信息化建設指導性建議方案”,探索在高校試點設立專職CIO(首席信息官)。

   這一名為《關於加強統籌、更好推進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提案,受到了教育部門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回應,並被全國政協評為“優秀提案”。汪小帆注意到,不僅教育數字化戰略列入了教育部的重點工作,“推進教育數字化”還被寫進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令他倍感振奮。

   “教育數字化轉型重在轉型。”在汪小帆眼中,數字化只是手段,轉型才是根本目的。他透露,目前著手准備的提案也正反映了他的這個思考——如何用人工智能技術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的重塑。

   (記者 任鵬 顏維琦)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