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未來教室”打開科技之窗(我在科普⑦)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3月02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甘肅省隴南市文縣二中學生在“未來教室”上課。
  資料照片

  在甘肅省隴南市文縣二中的教室裡,一堂“聽音探案”課正在進行。30多名初一學生圍坐在圓桌前,在老師的帶領下,通過比對聲音頻譜圖的方式,找出隱藏在背后模擬的“電信詐騙犯”。

  與普通的教室不同,從教師授課使用的觸摸屏到3D打印和虛擬現實等設備,近140平方米的教室裡充滿了科技元素。在這間“未來教室”中,已有數百名“山裡娃”學習科技知識,遨游科學世界,播下夢想的種子。

 

  山裡娃愛上了3D打印

  地處秦巴山區的文縣,位於甘、川、陝三省交界處。這裡曾是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縣和甘肅省深度貧困縣,落后的教學條件難以支撐孩子們的學習需要。去年8月,中國記協聯合騰訊公司向文縣二中捐贈了“未來教室”。教室近日落成啟用后,開設了圖形化編程和3D打印等課程。

  “在軟件上設計好模型,導入到3D打印機系統中,筆頭加熱后就開始打印了。”講起第一次使用3D打印機制作出筆筒的場景,12歲的廖文婷滔滔不絕。“我想深入了解3D打印技術,以后還想學習編程,制作一些‘大項目’。”

  據介紹,文縣二中的“未來教室”包括多媒體教學系統、互聯與直播錄播設施、開源硬件、VR、3D打印、科技體驗設備等,可開設硬件編程、3D打印、激光切割、教育機器人和興趣拓展課程,還可提供AR/VR互動、眼動追蹤等科技體驗項目。

  文縣二中副校長、信息技術課教師董文超還記得“未來教室”第一次開放時的樣子。“教室剛建成時,我說帶孩子們去體驗一下,教室裡爆發出從未有過的歡呼聲,從孩子們的眼睛裡,我看到了他們內心的渴望。”

  看到孩子們在“未來教室”中興趣盎然、收獲滿滿,文縣二中校長許偉深有感觸。“孩子越小,對科技的興趣就會越大。兩三年以后,他們就會設計出很復雜的東西和程序,這對學生的成長來說太重要了。”

  教育幫扶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中國記協的張業亮派駐文縣挂職副縣長。自1998年在文縣進行定點幫扶以來,教育幫扶一直是中國記協的重要著力點。

  “改變年輕一代,最優的路徑是通過教育和知識去改變他們的人生。”在學校走訪調研的過程中,張業亮發現,由於當地財政不寬裕,文縣二中等學校的教學設施比較落后。“數字鴻溝”的存在,讓文縣的教師和學生們缺少利用新技術手段學習、提高的途徑。

  “以前學校每次參加科創比賽,我們都挑‘最便宜’的項目。”許偉無奈地說道,“有時參加一項比賽,光是購買參賽用品就要幾萬元錢,學校的經費支撐不了。”

  同樣是在2021年,騰訊互娛推出了未成年人保護創新項目“智體雙百”計劃。這一計劃旨在通過建設“未來教室”和“未來運動場”,提供硬軟件支持,為孩子們帶去多一種可能,同時助力素質教育和鄉村振興。

  很快,中國記協與騰訊公司對接協商。通過考察和評比,“未來教室”項目最終落地文縣二中。張業亮說,中國記協過去兩年間在文縣實施了11個教育幫扶項目,“未來教室”是最大的一項。“‘未來教室’的技術裝備先進、理念新穎、互動性強,對於提升學校的素質教育水平有非常大的幫助。”

  為了給“未來教室”留下足夠的空間,許偉和同事們把學校唯一一間會議室騰了出來。“很多老師說,隻要能把最新的知識帶給孩子們,咱們可以打游擊,哪怕在操場上開會都行。”許偉說,“大家有這種熱情,這事兒一定能干成!”

  點燃心中的科技之火

  文縣二中老師冉玲莉教了10多年的信息技術課,但是來到“未來教室”這樣的教學環境,還是第一次。

  “以前的信息技術課側重於理論知識和常規應用的學習,比如我們常用的Word、Excel等辦公軟件。但現在不同了,老師需要激發學生的創造力,讓他們把自己腦海中的想法變成現實。”冉玲莉說。

  對於3D打印機等科技設備,冉玲莉和同事們過去從未見過,更別說教孩子了。針對類似情況,騰訊“未來教室”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46場教師培訓,把課程輸出給鄉村老師,讓科技課更加“適村化”,以“硬件+課程+師訓+賽事”的立體化措施,實現項目的可持續運行。

  騰訊成長守護高級總監鄭中提及可持續運行背后的動因時說:“‘未來教室’要培養孩子們科學使用網絡,激發他們的想象力、好奇心、對科技的熱情,需要專業老師指導,也需要多和發達地區的孩子交流碰撞、開闊眼界。我們不希望把‘未來教室’局限在一間教室,而是希望它成為孩子們面向未來的窗戶。”

  在許偉看來,全面參與“未來教室”項目,比建造硬件的教室更有意義。“科技的迭代非常快,通過與騰訊的聯系,我們可以為孩子們帶去最前沿的知識,不斷更新老師的教學理念。”

  以前准備一堂信息技術課隻要幾小時,現在要花上好幾天備課、學習——老師們的變化,許偉看在眼裡。有天晚上9點多,許偉回學校辦事,發現“未來教室”裡的燈光還亮著。

  “我進去一看,原來冉玲莉老師和同事還在研究3D打印機呢。”許偉笑著說,“老師們有這種勁頭和精神,我就放心了。”

  從教23年、在全縣多所學校擔任校長15年,在許偉看來,農村地區實現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必須要發揮科技教育的作用。

  “鄉村振興需要科技振興,而科技振興重在教育。如果能夠點燃孩子們心中的科技之火,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就會有更多具備科學思維和科學素養的勞動者。”許偉說,有了“未來教室”的幫助,他的信心更足了。最近,他又和董文超“琢磨”起了科創比賽的目錄。

  “我希望3年之內帶領孩子們參加比賽,而且要獲獎!”許偉說。

(責編:牛鏞、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