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好科學教育加法(今日談)

孟繁哲
2023年02月2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激光琴、無皮鼓、虛擬現實體驗……近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第九小學,志願者借助20余組科普展教品,為學生們帶來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科學課。放眼全國,從舉辦校園科技節,到舉行科普講座,再到開展科普大篷車進校園活動,新學期以來,各地紛紛面向中小學生開展場景式、體驗式、沉浸式科學教育,讓同學們近距離感受科學魅力,激發孩子們的科學熱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青少年時期是樹立理想、培養興趣的關鍵期。科學教育既讓孩子們收獲快樂,也讓他們拓寬視野、增長見識﹔既能激發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也有助於培養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既可以提升科學素養,也能引導確立價值航向與精神坐標。加強科學教育,不僅必要,而且重要。

  加強科學教育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從學校積極組織並支持師生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到科研院所、科普場館等各類優質的科學教育機構加大科普資源供給,再到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參與和支持科普事業……更好運用線上線下、校內校外的科學教育資源,豐富科學教育教學內容和形式,必能共同培育科學教育的良好生態,讓更多的青少年心懷科學夢想、樹立創新志向。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01 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