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精准對接產業需求 努力培養優秀技能人才

講述人: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車輛工程學院院長 李 雷

2023年02月24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對接產業需求 努力培養優秀技能人才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高質量發展】

   【一線講述】

   正月十一清晨,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我和車輛工程學院幾位骨干教師從不同的地方趕回學校后,一起前往永川區的自動駕駛開放測試與示范運營基地,調研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交通行業前沿技術。

   我們試乘自動駕駛公交車,探討自動駕駛各種工況下的乘坐體驗、安全員接管車輛駕駛的條件,還用手機預約無人化、完全自動駕駛的出租車,乘坐它在街道的車水馬龍中穿行。實地實景體驗后,大家和百度智駕的工程師一起探討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發展對技能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假期組織教師去行業實踐、調研,是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持續多年的“例行動作”。學校構建了以服務先進制造、汽車產業等為主要特色的專業發展體系,要求各教學單位的專業設置必須對接國家戰略和重慶支柱產業,課程設置和內容必須體現行業新技術、新工藝、新規范。

   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專業,是學校列入國家“雙高計劃”重點建設的專業群。重慶正致力建設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緊密聯系行業企業、聚焦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技能人才培養,既是職業教育的責任,也是我們巨大的發展空間。2022年4月,學校與長安汽車共建了汽車產業學院,聯合開發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專業課程,共同組建教師團隊開展教學。這個專業的學生還未畢業,就全部被企業“搶”走。

   返程途中,就在大家感慨國內汽車產業技術快速發展的時候,長安汽車總經理打來電話,商量明天上午一起討論長安國際海外經銷商服務顧問的認証標准和培訓課程開發。

   “又有新項目了。”我笑著對車內的同事們說道。2019年,我們的教師團隊為長安汽車開發了海外經銷商技術員培訓認証體系標准以及配套的教材、課件,並通過教師到海外、海外技術人員到學校、線上演示講解等培訓方式持續運行,得到了長安汽車的認可和信任。企業和學校深度合作,在校內建立了“長安汽車全球培訓中心”,在多個國家共建了海外人才培養基地。很多學生也因此獲得了到海外就業的機會,迅速成長為區域技術主管、培訓主管,為長安汽車拓展海外市場作出了貢獻。

   時光如箭,轉眼間我從事職業教育已有20年。這20年我見証了職業教育的快速發展,也相信職業教育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將大有作為。不久前印發的《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指出,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我感到肩上責任更重了,前進動力更足了。

   (記者張國聖採訪整理)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