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了職業院校,留學機會還有多少

我國高職中外合作辦學近10年增長迅速

2023年02月24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了職業院校,留學機會還有多少

  制圖:實習生林駿佳

  上了職業院校還有留學機會嗎?職業院校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如何?學費貴不貴?就業情況如何?

  近日,《CEAIE2022年度職業院校國際化發展報告——高等職業教育中外合作辦學現狀調研》在第23屆中國國際教育年會暨展覽舉辦期間正式發布,回答了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

  據了解,為提升職業院校中外合作辦學水平,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設立了《CEAIE2022年度職業院校國際化發展報告——高等職業教育中外合作辦學現狀調研》課題,面向會員單位開展調研、征集案例,研究了職業院校中外合作辦學的現狀。

  調研報告由中國教育在線課題組完成。報告共面向107所職業院校開展調研,征集22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201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數據,從師資隊伍建設、課程及教學資源建設、教學改革、校企合作情況等7個維度分析高等職業院校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建設情況。

  研究人員通過梳理發現,我國高職高專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近10年增長迅速。據了解,中外合作辦學有合作設立機構和合作舉辦項目兩種形式,目前,我國有400余所職業院校與國外辦學機構開展合作辦學。截至2022年7月,在辦高職高專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已達1084個(機構50個,佔全部合作辦學機構的22%,項目1034個,佔比46%),相比2012年,增長了88.19%。

  什麼專業最熱?理工類為主,經貿類為輔

  本次調研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涉及17個專業大類,約90個專業。其中,合作數量位居前五的專業大類分別是財經商貿大類、裝備制造大類、電子信息大類、交通運輸大類、土木建筑大類,總體上呈現以理工類為主、經貿類為輔的特點,這與職業院校“雙高計劃”的方向基本相符,調研數據顯示,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中合作專業約50%為國家或省級重點建設專業,其中約30%為國家或省級雙高建設專業。從產業布局看,主要服務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數據顯示,目前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批准並報教育部備案的高職高專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已覆蓋全國(不含港澳台,下同)除西藏、青海、寧夏之外的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其中江蘇省是我國高職高專中外合作辦學數量最多的省份,山東和浙江緊隨其后。

  那麼,高職高專中外合作辦學合作方主要是哪些國家呢?研究數據顯示,高職高專層次中外合作辦學的外方合作院校來自29個國家和地區,以英語國家為主,其中澳大利亞合作辦學數量最多,加拿大、美國、英國位居其后。非英語國家中,亞洲國家合作辦學數量最多的是韓國和日本﹔歐洲國家合作辦學數量最多的是德國和俄羅斯。

  貴不貴?學費半數集中在每年1萬-1.5萬元之間

  該研究項目顯示,從外方合作院校類型上看,64%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的合作院校為普通高校,其余機構和項目的合作院校為職業院校和應用技術大學。

  從合作院校的辦學性質上看,64%的機構和項目合作院校為公立院校,其余機構和項目合作院校為私立院校。從合作院校辦學層次上看,54%的機構和項目合作院校屬於本科層次學歷教育,41%的機構和項目合作院校是專科層次學歷教育,另有少量合作院校涉及多種辦學層次。

  分析發現,職業院校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與項目的學制可以分為兩種情況:3+0(國內3年,不出國)、2+1(國內兩年,國外1年)。調研數據顯示,約83%的機構和項目學制為3+0,少數以2+1形式進行合作。此外,還有少部分機構與項目的學制為4年、4.5年或5年,為專本貫通培養項目,學生可以獲得外方院校副學士、學士學位証書。研究人員介紹,“n+0”的模式具有投入少,全程在國內高校完成課程學習,不出國就能享受優質國際教育資源等特點,特別是在疫情之下,這種模式大大緩解了學生出國學習的困難。

  對於學生家長普遍關注的學費問題,該項研究也進行了調查。根據調研數據,超過一半的參與調查的機構和項目學費在1萬-1.5萬元之間,近三分之一的學費在1.5萬-2萬元之間,僅有兩個機構與項目的費用在2.5萬-3萬元之間。可見,相較於本科階段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大多數2萬-4萬元的學費,職業院校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學費偏低一些,大多在1萬-2萬元之間。

  出國嗎?中外合作辦學畢業生90%選擇國內就業和升學

  教育質量是辦學的生命線,而教育質量的核心是教師隊伍的質量,中外合作辦學也不例外。

  此次調研顯示,多數院校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教師人數在10-40人之間,佔調研院校的三分之二左右。外方教師方面,約70%的院校外方教師比例在20%-40%之間,其中約30%的院校外方教師比例在20%-30%之間,約40%的院校外方教師比例在30%-40%之間。

  研究人員指出,從調研結果看,外方教師作為質量建設核心,但仍有部分院校未給予足夠重視,需要進一步構建完善的中外合作辦學師資團隊結構。

  參與調研的院校中,中外合作辦學教師學歷主要以碩士博士為主,研究生以上學歷佔比超過普通專業的任課教師。其中約80%院校的教師碩士學歷佔比在50%以上,除個別院校教師無博士學歷外,近半數院校教師博士學歷佔比30%以上。研究人員認為,總體來說,在高職高專層次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中,教師學歷層次普遍較高,且國際化程度較高。

  調研院校中外合作辦學任課教師基本上均具備中、高級專業技術職稱。其中,三分之二院校的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教師佔比在30%以上﹔半數以上院校中級專業技術職稱老師佔比在40%以上。總體看,在高職高專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中,具有專業技術職稱且有實踐能力的教師佔比較高。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調研顯示,在參與調研的院校中,僅有一半院校的外方課程有實踐課程,80%院校外方實踐課程佔整體實踐課程的比例一般不超過40%。調研院校中,未引進外方實踐課程或實踐課程佔比在20%以下的院校佔到近三分之二。

  另外,此次調研還發現參與調查的機構和項目中的絕大多數畢業生選擇了國內就業和升學。據統計,畢業生畢業后的主要發展方向是國內就業和國內升學,佔90%左右,少數選擇國外就業和國外升學。

  記者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