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國際交流與合作開拓新高度

讓中國職業教育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

2023年02月24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中國職業教育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學生正結合理論實訓老人護理。受訪者供圖

  2月17日,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中國—智利老年護理職業培訓”結業典禮在線上舉行。該校智慧康養學院主動對接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智利,為來自智利聖托馬斯大學的學員提供老年護理職業培訓。這也是智利聖托馬斯大學與中國高職院校進行的第一次學術交流活動。

  弘揚文化 培養技能

  據報道,智利官方預測,到2050年,智利全國三分之一的人口將成為老年人,智利人口老齡化趨勢已不可避免。因孔子學院和中國結下不解之緣的聖托馬斯大學開始向中國尋求老年護理經驗。

  中智老年護理培訓班專業課程聚焦大健康領域,特別關注“一老一小”,“老”是指老年護理,“小”指嬰幼兒護理。由於地區時差過大等原因,此次培訓的首批學員採取模塊化、直播與錄播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培訓,並以遞交課后作業的方式反饋學習成效。

  “每天都能在平台上收到許多學員的作業,可以感受到智利學員的學習熱情。”智慧康養學院中智老年護理職業培訓項目負責人向釔樾說,培訓班的教學內容並不局限於職業技能的培訓,還包括更加符合國際技能人才標准的雙語課程和有利於增進雙方了解的文化交流活動。比如他們會在課程中對智利學員講授中國傳統孝道文化,以及中國特色養老護理理念的來源,用“中文+職業技能+文化”三位一體的形式,培養國際化老年護理人才。

  聖托馬斯大學培訓班學員伊萬尼亞說:“非常感謝給我提供了這個學習的機會,讓我了解了中國的養老服務系統。”

  專業過硬 優勢突出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是我國西部地區最早開設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學校,該專業隸屬於公共管理與服務專業大類。記者了解到,該校公共管理與服務專業大類位居武書連2022年中國高職高專專業大類排行榜第一。

  該校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是“養護醫”專業群核心專業。依托該專業群,該校在2019年成功申報“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高水平專業群建設單位(A檔)。智慧康養學院院長田奇恆教授說:“‘養護醫’專業群經過三年多的建設,在專業建設、國際合作、人才培養、技術技能、社會服務等領域都實現了重要突破。”

  “從就業的情況來看,我們學生的就業率常年保持在98.5%以上。”向釔樾介紹,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學生畢業后大多會走向養老照護、老年康復保健、營養配餐、老年活動策劃、養老機構管理等工作崗位。

  五維一體 走向國際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立足打造全國一流、世界知名職業教育國際化示范校的目標,系統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工作,形成了“平台建設、資源開發、師資國際化、雙向育人、多元辦學”為著力點的“五維一體”國際化發展模式。

  學校緊緊圍繞職業教育“引進來”和“走出去”,服務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積極培養國際化職業人才、開展中外人文交流。據了解,該校從2000年開始就逐漸開展國際合作項目,2016年、2017年、2018年連續三年被《中國高等職業教育質量年度報告》評為“國際影響力50強”高職院校。

  目前,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已與德國、法國、芬蘭等近30個國家的高校和教育機構開展長期合作與交流,共接收來自英國、加拿大、法國、新加坡、非洲、韓國等國家的學歷留學生、長短期研修生1300余人,對外交流師生人數達600多人次。

  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國際合作與交流中心主任孫玉中介紹,該校與國內企業、境外企業以及境外教育機構共同組建三方合作平台,近年來已建立了29個國際合作基地。

  “近年來,我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智利是與我們學校合作的第一個南美洲國家,此次開創性的嘗試有助於中國職業教育在國際社會中發出更大的聲音,更有利於推動中國職業教育標准國際化。”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副校長莫堃教授表示,下一步學校將從建基地、建資源、建平台、建隊伍等四個方面進一步深化職業教育國際合作。

  “中智老年護理職業培訓圓滿結束,既是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和聖托馬斯大學合作的起點,也是中智兩國職業教育國際合作的起點。下一步,我們將與智利聖托馬斯集團探討共建中智國際產業學院。”田奇恆說,學校將依托國際產業學院,為南美中資企業培養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記者 雍 黎 實習生 雷 雍)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