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徐州雲龍區教育數字化轉型構建教育新樣態

“雲碼雲學”:教師精准教 學生個性學

2023年02月21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碼雲學”:教師精准教 學生個性學

  學生掃描二維碼即可找到對應章節教學視頻自主學習,教師登錄教學終端平台即可查詢班級作業每道題的正確率,與此同時,學生家長可以在手機上收到孩子課堂作業情況……這是江蘇省徐州市雲龍區教育數字化轉型的真實應用場景。

  進入“十四五”時期,如何推進雲龍教育高質量發展?如何全面落實國家“雙減”要求?作為教育部“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雲龍區借助信息技術,將大數據與學生自主學習需要深度融合,創新開展“雲碼雲學”行動,構建了教師精准教、學生個性學的區域教育新樣態。

  “雲碼”把名師請回家

  2018年,雲龍區通過搭建精准教學雲平台(以下簡稱“雲平台”),借助基於AI的數據分析,動態收集學生學習過程性數據。雖然實現了教師精准掌握學情,但受平台資源限制,學生仍然無法通過雲平台自主學習。互聯網學習資源“無遠弗屆”,有時資源過於海量,反而讓學生和家長不知道如何選擇。

  為此,雲龍區統籌組織骨干教師,依托“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江蘇省名師空中課堂”“徐州市彭城課堂”等平台資源,將中小學階段的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等學科按照學科、單元、課時將優質資源梳理成集,生成一套可以推送學習資源的系列二維碼“雲碼”。

  學生通過微信“掃一掃”,就能把名師“請回家”,開展自主學習十分便捷。教師使用“雲碼”,將信息技術無縫融合於課前、課中、課后各環節,實現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

  “雲碼在2022年3月上線,碰巧遇上了徐州疫情,在學生居家學習過程中發揮了很大作用。”雲龍區教師發展中心信息部部長趙亞東介紹。

  截至目前,雲碼總體使用量超過600多萬次。80%的學生認為雲碼為他們在網上和搜尋資源節省了時間﹔72%的學生認為使用雲碼跟父母一起學習,可以讓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學習情況﹔80.1%的家長反映孩子居家學習時經常使用雲碼資源。

  “雲碼”貫穿課堂教學

  這兩年,陳加晶明顯感到教學更加省力了。她是徐州市瀟湘路學校初中部的一名90后數學教師,原先批改作業隻能憑感覺判斷哪些題錯得比較多、課堂上需要重點講解,“像我們年輕教師沒有老教師經驗豐富,對於學情無法准確把握。雲平台幫了我們大忙!”陳加晶在課前會根據課堂的重要知識點,通過雲平台題庫生成隨堂練習單,提前打印成一張張A4紙。

  每張紙都各自對應著每位學生的“雲碼”,掃描機1分鐘即可改完所有作業,且同時上傳雲平台,學生的平均正確率、每道題的正確率、典型錯題等在網頁上一覽無余,陳加晶在課堂中可隨時調取練習數據並進行精講,優先解決班級共性問題,靈活調整授課進度。

  不止於此,初三學生小雅(化名)表示雲平台的隨機點名“很刺激”。以往老師總有自己的點名習慣,時間久了,學生能夠“預判”。如今點名更加公平,課堂上時時刻刻都不敢走神。

  打開雲平台教師端,陳加晶可以看到自己記錄的各項日常教學數據,反思各個教學環節的設計及效果,不斷改進教學方式。“借助精准教學平台,教師有效解決了傳統教研方式容易忽略學情研判的突出問題,形成了‘數據解讀精准教研—學情反饋精准備課—教學分析精准授課—靶向作業精准輔導’的精准教學新模式。”趙亞東介紹。

  “雲碼”讓課本知識活起來

  10歲的堂堂(化名)是徐州市青年路小學的四年級學生,堂堂媽媽將“雲碼”貼在了家中學習桌上,居家學習時堂堂總會用平板電腦掃描“雲碼”播放網課。

  “他現在升入高年級,有些不會的題目我們家長也講不清楚,有了‘雲碼’后哪裡不會掃哪裡,我平時都不太需要管他學習了。”堂堂媽媽說起“雲碼雲學”贊不絕口,直言給家長帶來不少方便。

  老師會要求學生在預習語文時,將生僻詞做好注釋。“原來堂堂會要求我幫她買一本‘隨堂練’,他會照著書把注釋抄上去,就算完成了預習”。“雲碼”進家門后,堂堂開始跟藏在雲端的名師學習,“老師的講解很精彩,讓課本知識活了起來,這樣的預習才有效果”。堂堂媽媽坦言,“雙減”后她曾焦慮如何抓孩子學習,有了“雲碼雲學”,她再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名師,對孩子和家長而言,都是減負。

  堂堂在學校的作業完成情況,堂堂媽媽總能在手機家庭端中第一時間收到。“學校老師推送靶向練習給孩子做,這是雲平台根據作業完成情況,分析堂堂的薄弱知識點,精准推送。作業錯的多靶向練習題目就多,錯的少題目就少。”堂堂媽媽認為,這樣的方式對每位孩子學習更有針對性,提升效果更明顯。

  堂堂是雲龍區萬千中小學生的縮影。在徐州市漢橋小學五年級某班級,外來務工子弟佔50%,學生使用“雲碼雲學”鍛煉聽說讀寫后,38.4%的學生英語成績提高。不少學校還創新探索雲碼實踐。解放路小學鼓勵學生自己講題,將自己的思維過程錄制成“講題小先生”系列微課,制作生成雲碼在同學之間分享﹔公園巷小學則引導學生們“有聲改錯”,極大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形成“快樂分享,共同成長”的學習文化。

  據徐州雲龍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雲龍區還將繼續豐富空中課堂的內容,將家庭教育、選修和社團課程也“搬上”雲端。不斷激發學校的創新活力,不斷優化“雲碼雲學” 的資源體系,持續擴展“雲碼雲學”的應用范圍。

  (夏韻 記者 李超)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