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營造良好生態 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

張 偉
2023年02月21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造良好生態 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

   【專家視角】

   數字技術改變著社會主體之間的連接、溝通、互動與交易方式,重組生產組織模式,將形成與工業社會不同的社會運轉機制。數字技術不僅拓展了社會單元連接的邊界,重組了社會生產組織模式,也帶來了社會治理新課題。黨的二十大深刻把握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對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進教育數字化做出擘畫。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要求“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明確了數字生態建設的目標要求、主攻方向、重點任務。2022年,國家啟動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建立起開放、健康、安全的教育數字生態,是順利推進國家教育數字化轉型發展的重要保障。

  教育數字化新生態形成的核心要素

   從數字技術帶來的社會與教育生態變革看,影響教育數字化新生態演化的核心要素有以下方面。

   一是教育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的基礎設施能保障數字教育資源延伸到每一個學生,讓數字教育人人可及,實現數字教育的包容性發展。當前包括我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在努力降低因網絡接入條件、工具應用條件所帶來的教育排斥新問題,全面改善薄弱學校的數字教育基礎設施,提高教育資源的可得性與可負擔性。

   二是數字教育平台建設。隨著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成熟,教育數字化服務走向雲端平台,參與組織教育資源的生產與分配,連接正式教育與非正式教育,連接教育現實與數字空間,實施教育治理,已發展為關鍵基礎設施。如美國Coursera、Udacity、edX三大慕課平台,組織利用全球知名大學、企業等教育資源提供全球教育服務,國際上許多高校都在使用其開源系統。

   三是教育數據治理。數據是數字化的“血液”,教育數據幾乎涉及每一個家庭,龐大且復雜,必須通過制度創新提高整體數據質量,厘清權屬,規范處理數據的算法,讓數據在合法有序流動中實現價值。歐盟通過《一般數據保護條例》保護數據主體權利,在此框架下,法國成立數據倫理專業委員會,對涉及向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學內容的平台建立信用評級制度,負責保護未成年學生數據安全、規范數據倫理。

   四是教育數字化標准規范。科學統一的數字教育標准是數字化生態融合發展的前提,是數字教育領域實現“雙循環”的基礎。數字技術帶來教育內容、教育環境、教學模式的創新,教育新業態與新形態不斷涌現,舊有的規范與標准已不適應數字化新要求,需要制定新的教育數字化標准,確保教育信息通暢運轉和基於數據的教育治理順利開展。

   五是市場化數字教育資源利用。數字科技企業憑借對市場的敏感和資本技術優勢,已深度融入教育全鏈條。數字企業提供的算力支持、教學軟硬件服務已覆蓋在線教學、校園安全、智能教室、家校共育等應用場景,大大推動了教育數字化變革。如美國有10所高校正在建設數字孿生校園,讓物理校園在元宇宙中同步虛擬呈現,課程與實體大學同步開展。

  營造我國教育數字化發展良好生態

   構建適應數字時代的教育數字化新生態,對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的可持續性發展提出很高要求,需要厘清教育數據權屬關系,改進教育數字化標准制定與更新滯后、有效供給不足的狀況,填平鄉村教育數字化轉型的窪地。

   以平台整合為抓手建設國家教育平台樞紐。一是進一步整合現有主要教育平台。打通教育各條線的管理信息化系統,統籌國家各級各類教育資源平台建設,全面整合地方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和教育資源平台。地方平台要圍繞國家平台需求,立足地方、依托國家平台開展工作。充分認識市場化教育平台貼近市場、技術成熟的優勢,以利用公共數據資產為杠杆,採用市場化合作等方式將其納入國家平台。逐步實現管理平台、資源平台、教學平台、學習空間的無縫銜接,把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建成教育治理與服務的樞紐。二是大力提升平台服務能力。國家平台要承擔起重要的數字化共性服務功能,提供公共算力、大數據中台、公用軟件等,以減少基礎設施重復建設,一體推進教育基層組織數字化進程,理清學校等基層組織的信息系統,提升教育數據管理重心,保護教育信息安全。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教育數字化標准的有效供給。一是大力拓寬標准來源。除了及時改進教育信息化進程中積累的信息化標准,還要大力推動普通標准向數字化標准轉型﹔除了著眼於教育系統內部,還要推動被市場廣泛採用的標准成為國家和行業標准,加強與國際教育數字化標准的對接。二是改革標准的組織生產方式。鼓勵支持地方政府、社會團體申請設立國家標准﹔鼓勵支持高校開展標准的研究實驗,創建教育數字化標准創新基地﹔支持產業界發起教育數字化標准與產業組織,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標准化創造活力。三是強化強制性標准規范建設。遴選事關教育數字化轉型關鍵領域的基礎數據標准、底層技術標准,研究制定、申請發布數字教育國家強制性標准,提高教育數據質量,形成全國統一的標准教育數據流。

   以完善數據治理促進教育數據流動共享。一是建立獨立的教育數據管理部門。解決教育數據管理條塊分割問題,實現教育數據統一管理,維護教育行業數據的安全、數據標准的統一、數據的有效流轉,實現公共教育數據資產的保值升值。當前,數據資產借助業務活動實現價值釋放,金融、通信、文化、零售等行業已發展出獨立的數據資產管理部門。二是盡快制訂教育數據管理辦法。制訂部門規章,是對龐大教育數據實現有效治理的最直接手段。首先,保護以合法方式獲取和處理數據所形成的教育數據產品和服務。其次,保護數據安全。近年來,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先后出台,國家劃定了數據安全紅線。教育活動涉及大量未成年人,亟待細則規范。最后,推動教育數據開放共享。明確數據共享邊界和使用方式,規范教育科技企業、社會教育組織等向教育行政部門開放數據接口的相關行為。

   以數字鄉村建設為契機推動鄉村學校數字化發展。一是要從戰略高度重視鄉村學校的數字化轉型發展。根據預測,到2030年,我國鄉村和鎮區義務教育在校生仍佔全國總數的一半左右,把普惠的數字化能力輸入村鎮學校,對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而言任務重大。要貫徹中央鄉村振興戰略,以數字鄉村建設為契機,系統解決鄉村學校數字化基礎設施短板和數字教育資源供給多樣性不足等問題,提升鄉村教師的數字素養,建立減免網絡費用長效機制,真正讓優質數字教育資源惠及每一個學生。二是開展建設數字化微型學校實驗。目前我國仍有約10萬所以上100名學生以下的鄉村小規模學校(教學點)。數字技術為微型學校解決師資配置不齊、實體教育設備不足等問題提供了更多可能的解決方案。

   (作者:張 偉,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戰略與宏觀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